分娩在即产妇需要做哪些准备

 

预产期前2周,孕妇需要保持正常的生活和睡眠,吃些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食物,如牛奶、鸡蛋等,为分娩准备充足的体力。临产前,孕妇要保持心情的稳定,一旦宫缩开始,应坚定信心,相信自己能在医生和助产士的帮助下会安全、顺利地分娩。除此之外,准妈妈们还需要做哪些分娩准备呢?

 

方法1  选择合适年龄分娩

 

满35岁的分娩已经属于高龄初产妇。随着年龄的增长。妊娠与分娩的危险系数升高。

 

首先,年龄过大,产道和会阴、骨盆的关节变硬,不易扩张,子宫的收缩力和阴道的伸张力也较差,以至于分娩时间延长,容易发生难产。其次孕妇年龄越大,发生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并发症的机会越多,因此不能顺产、而需要剖宫产干预的机会越多。

 

大多数医学专家认为,女性生育的最佳年龄是25-29岁左右,处于这一年龄段的女性顺产可能较大。

 

方法2  孕期合理营养,控制体重

 

宝宝的体重超过4000克(医学上称为巨大儿),母体的难产率会大大增加。如果在产前检查中医生预测胎儿体重超过4000克,一般就会建议产妇以剖宫产方式分娩。

 

正常大小的胎儿可以通过正常骨盆而顺利分娩,但是巨大儿的头比较大,胎头就可能“搁浅”在骨盆入口处,难以通过骨盆而不得不作剖宫产。如果巨大儿身体比较胖,虽然能勉强通过骨盆,但是产妇分娩时要花九牛二虎之力,最后可能不得不用产钳或胎头吸引器帮助胎儿分娩。如果胎儿的肩部脂肪较多,肩部特别宽,就可能发生肩难产。

 

巨大儿的产生与孕妇营养补充过多、脂肪摄入过多、身体锻炼偏少有关。孕妇患有糖尿病,胎儿的血糖也会持续增高,并刺激胎儿胰腺分泌过多的胰岛素,这就势必造成脂肪、蛋白质和糖元在胎儿体内蓄积过多,从而导致胎儿长得大而肥胖。

 

为了控制新生儿的体重,在妊娠期间,孕妇应适当参加活动,不要整天坐着、躺着。多吃新鲜蔬菜和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少吃含碳水化合物、脂肪量很高的食品,如甜品、油炸食品、甜饮料、水果等。最理想的怀孕体重在孕早期怀孕3个月以内增加2千克,中期怀孕3—6个月或末期怀孕7—9个月各增加5千克,前后共12千克左右为宜。如果整个孕期增加20千克以上,就有可能使宝宝长得过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分娩前准备 待产期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