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抑郁症高发 新妈妈要注意“护心”

 

很多新妈妈生完孩子后,由于对于未来生活的迷茫,加上身体激素的迅速改变,很容易出现抑郁倾向,特别是春季分娩的产妇们。因为春季本身就是抑郁高发的季节,据悉,女性抑郁症发病概率是男性的两倍,而产后抑郁症又占有过半的比例。那么,在春季产妇该如何护心,才能避免出现抑郁现象呢?

 

春季抑郁症高发 产妇要小心

 

春天是心理疾病患者最危险的季节,由于天气变化,病人情绪波动大,成为心理疾病发作的主要诱因。在春季的各类精神疾病中,抑郁症较为常见。春季气压低,容易引起人脑激素分泌紊乱,多变的天气会导致人的情绪波动较频繁。而且春季人们的压力也比较大,春节后人们都怀着美好的愿望,但是几个月来没有什么有转机,性格内向或者暴躁,不自信的人更容易精神紧张,出现焦虑、睡眠障碍、食欲不振等症状。

 

对此,专家指出,现在正值春暖花开时节,很多人易产生抑郁自杀倾向或情绪的波动,特别是一些孕产妇容易想得太多导致出现心理问题。

 

专家介绍,最近一段时间,出现躁郁症、抑郁症和心理问题的孕妇非常多。专家介绍,怀孕期间荷尔蒙雌激素和黄体酮增长10倍,分娩后荷尔蒙水平在72小时内迅速达到以前水平。这种激素的剧烈变化,加上初为人母的角色变化等原因,会导致50%—70%的产妇出现反应性的抑郁,这些产妇常表现为哭泣、易激怒、疲乏等,不管症状是轻是重,延续时间是短是长,都会对孕妇的健康、家庭特别是亲子关系带来负面影响。另外,孕妇也会遭受抑郁症的困扰,她们刚开始有可能是不典型症状,比如仅食欲增加、体重增加、嗜睡、性欲亢进等。但如果焦虑情绪未得到及时控制,将会出现失眠、食欲不振、性欲减退、情绪低落、消瘦,甚至出现想自杀的念头等。而孕妇太抑郁还会影响胎儿发育。很多患病孕妇怕会影响到孩子生长发育往往会拒绝治疗,这将使她们面临很大的风险。

 

新妈妈“养心”策略

 

既然产后抑郁严重影响产妇的家庭和宝宝,产妇该如何保持健康的心态以避免产后抑郁的发生,对此我们有如下建议: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产后抑郁症 产后护理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