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妇春季预防疾病知识介绍

 

春季是流感、流脑、水痘、风疹、麻疹等呼吸道传染病的多发季节。而妊娠期机体各系统都发生着变化,处于超负荷状态,孕妇一旦感染疾病,影响准妈妈和胎宝宝的身心健康。春季孕妇要积极预防疾病,要做好防护工作,从病原体、传播途径、易感人群这三个基本环节去阻断传染病的传播流行,以确保孕期健康。

 

孕妇呼吸系统与常人不同。妊娠期间母体呼吸系统发生显著的变化。孕妇的胸廓发生改变,主要表现为肋膈角增宽,肋骨向外扩展,胸廓横径及前后径加宽。孕妇在妊娠中期耗氧量会增加10%-20%,而肺通气量约增加40%,有过度通气现象,有利于供给孕妇本身及胎儿所需的氧气,通过胎盘排出胎儿血中的二氧化碳。在妊娠晚期,由于子宫增大,膈肌活动幅度减少,胸廓活动加大,以胸式呼吸为主,呼吸次数在妊娠期变化不大,每分钟不超过20次,但呼吸较深。再则孕期由于上呼吸道黏膜充血、水肿,使局部抵抗力减低,因而更易受病原微生物侵袭而感染疾病。

 

■ 流感 孕妇是流感感染的高危人群,特别是妊娠早期受感染者容易出现不良的妊娠结局。妊娠期间感染流感,对母体和胎儿都可能产生不良影响。预防显得尤为重要。准妈妈们应有一定的自我保护意识,尽量少去商场、影院、地铁等人多拥挤、各种病毒细菌密度较高的公共场所,外出可戴口罩,避免与感冒者接触,减少与病毒接触机会。注意室内经常换气通风。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在触摸或使用各种物品后,要彻底洗净双手。生活要有规律,不要过于劳累,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蔬菜,适度进食高热量、高蛋白食物,可有效增强对病毒抵抗力。天气有冷暖变化时,要注意及时增减衣物,防寒保暖。保证充足的睡眠。也可予以甲流疫苗预防。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妇预防疾病 孕期保健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