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节期间孕妇该如何控制体重

 

妊娠期间,腹内胎儿及为了胎儿成长扮演重要角色的胎盘、羊水、子宫本身、乳房以及母体的血液、水分都会增加,因此准妈妈们的体重增加是理所当然的事。然而节假日,准妈妈们休息的时间长、吃得多,体重增长更快,那么孕妇该如何控制体重好呢?

 

饮食最重要

 

肚子饿而血液中的血糖值下降时,空腹感变强、产生食欲。怀孕中食欲大增的原因是,血糖值降得比平常更低。这种血糖值的降低,是容易产生皮下脂肪的机制之一。准妈妈们应好好管理体重,但也不要太过于勉强,不要忘了,孕妇所做的体重控制和怀孕前的节食是完全不同的。

 

饮食准循原则是:不吃太油腻食物,不过量进食,增加蔬果的分量,减少糖分的摄入。黄瓜和西红柿是不错的选择,一旦有加大食欲的迹象,就吃上一些,又饱肚子,又补充水分和维生素,还不会有体重增长的烦恼。医生的建议很重要。

 

在家积极活动身体

 

为了预防体重增加,活动身体也是必不可少的。虽然了解这个道理,但是对腹部愈来愈大的孕妇来说,总会觉得麻烦,因此最好能和日常生活中的家务事结合。这样不会有心理负担,而能轻松做到并持之以恒,还可以转换心情。请务必遵守原则,轻轻松松地活动身体。

 

以缓慢为原则

 

随着妊娠周数的增加,准妈妈的肚子越来越大,本身的负荷就很重,身体不那么灵活了,所以孕妇在家活动时,要以“缓慢”为原则,并以不直接压迫到肚子的姿势作为最基本的原则。准妈妈最好能将时间妥善安排,千万不要想将全部家事一口气做完,而是要分段进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妇过节 孕妇控制体重 孕妇体重 孕期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