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饮食重在促进新陈代谢

 

新妈妈因为分娩丢失了一部分血液,消耗了一定的元气,生殖器官也需要修复。因此要多吃些肉、蛋、鱼和蔬菜等食品来补充身体所需营养成分。此外,产后饮食还有一个重点,就是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以使身体更快恢复。

 

实施阶段性食补

 

前2周由于恶露未净,不宜大补,饮食重点应放在促进新陈代谢,排出体内过多水分上。如,第1周以“麻油猪肝”为主要食品,帮助子宫排出恶露与其他废物;第2周则以“麻油腰子”活化血液循环,预防腰酸背痛;等到第3、4周,恶露将净,才可以开始吃“麻油鸡”,补血理气。

 

使用腹带

 

顺产妈妈产后就可以使用束腹带和束腹裤,能帮助减少赘肉,防止腰酸背痛。最好只在日间使用,晚上睡觉时解开,以保证血液循环运转良好。剖宫产妈妈,一般要在产后两日才能使用束腹带,可以帮助承托腰骨,减少伤口的痛楚,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亲自哺乳

 

每天制造乳汁,大约消耗2 092~3 347焦耳的热量,一个月后,会比不喂哺母乳的妈妈多消耗62 760~10 0416焦耳热量,换算成脂肪的话,那就是将近2千克的肥肉!

 

许多医学研究都证明,亲自哺乳的妈妈比较能早日恢复身材,并且降低乳腺癌、卵巢癌的发生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产后饮食 新陈代谢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