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期眼睛干涩,不能滴眼药水吗?

 

对于眼睛近视的新妈妈来说,在哺乳期总会遇到各种眼部问题。为了方便进行新生儿护理,很多准妈妈在哺乳期就想戴隐形眼镜,但是这对于哺乳会不会影响呢?感到眼睛干涩的时候,能滴眼药水吗?下面我们来一一解答。

 

新妈妈适合戴隐形眼镜吗?

 

怀孕及生产前后荷尔蒙的波动会导致新妈妈视网膜增厚,一般分娩6个月后才能恢复正常,新妈妈角膜的小动脉会发生挛缩,使血流量减少,引发结膜炎的可能性比平时大。少数新妈妈还会出现眼压下降、视野缩小等现象。隐形眼镜会阻隔角膜接触空气,新妈妈的角膜厚度已经增加,如果再戴隐形眼镜,将使角膜缺氧,使角膜发生损伤,引起敏感度下降。敏感度下降将给新妈妈带来视力减退、无故流泪等症状,增加戴隐形眼镜的不适。

 

另外,新妈妈在生产前后体质发生改变,抵抗力比较弱,戴隐形眼睛也会感到不适,最好还是不要戴隐性眼镜,以免使用不当,造成角膜发炎、水肿等。建议在此期间使用框架眼镜,或咨询医生选择适宜眼药水来增加润滑。

 

即使是原来就戴过隐形眼镜的新妈妈,如果患了感冒,也不宜戴隐形眼镜。因为其手上往往带有大量病原体,它们很容易在新妈妈取戴隐形眼镜时进入眼中,而且许多感冒、止咳或者止痛药物中含有抑制分泌眼泪的成分,泪液分泌量减少会加重新妈妈眼睛的干涩状况。

 

哺乳期可不可以滴眼药水?

 

临床上使用的眼药水,大多数药物浓度较低,新妈妈滴眼后能真正进入到血液内的成分较少,而进入乳汁中的药物量就更少,所以医生通常都会同意新妈妈适当使用眼药水。如用一些阿托品、庆大霉素、氯霉素、氧氟沙星滴眼液,多数情况下不会对宝宝有严重毒性作用。

 

哺乳期能滴眼药水吗?通常哺乳期能否使用某种药物,主要是看这种药物在这段时间内吸收多少,同时这种药物的量到宝宝身上又吸收多少,以及这种药物对宝宝有多少毒性作用,医生在给新妈妈用药时都会考虑到这些问题。所以新妈妈适当使用眼药水是可以的,但是不建议经常使用。相关文章阅读推荐:哺乳期妈妈食物禁忌有哪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眼药水 哺乳期 产后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