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清澈的羊水为何成为健康杀手?

 

羊水竟成了胎儿和孕妈妈健康的杀手?正常情况下,羊水充满于羊膜腔内,起着保护胎儿、保护妊娠期母体的作用。然而,羊水一旦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却摇身变成凶残至极的杀手,这是怎么回事呢?

 

四川产妇陈艳及腹中胎儿双亡的消息传出产房,门外的亲属失声痛哭。医生解释,产妇的死亡原因是羊水栓塞。读者们也许会考虑这样一个问题:这清亮透明的羊水是怎样变成杀手的?

 

羊水栓塞是怎么一回事

 

所谓“羊水栓塞”,是羊水及羊水中的成分,如胎粪、黏蛋白、毳毛、鳞状上皮、胎脂等,通过破损的宫颈内膜动脉、胎盘附着部的血窦和子宫裂伤处的血管,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在产妇的肺脏、心脏等重要器官形成栓塞,引发呼吸困难、寒战、发绀、胸痛、休克、出血等一系列严重症状。羊水的成分来自胎儿,对母体来说,可引起变态反应性休克。而且,羊水中还富含一种凝血活酶,这种酶进入母体血液,可形成弥漫性血管内凝血。这些就是羊水进入血循环后呈现出来的 “凶相”。

 

羊水栓塞,起病急骤,病情凶险,死亡率相当高。随着医疗条件的改善,其死亡率虽有下降,但仍有50%-60%的患者会死亡。因此,如何加强防范,成为医务人员、孕产妇及其家属高度关注的问题。

 

如何预防羊水栓塞

 

羊水栓塞易发生于急产者、前置胎盘、胎盘早期剥离、子宫破裂以及剖宫产者。上述产妇陈艳,婚后曾怀孕两次,第一次、第二次均流产。此次怀孕一直未去医院做产前检查,发生腹痛及阴dao流血后,即请个体医生接生。由于产妇突然发病,阴dao流血越来越多,胎心音则逐渐减弱,个体医生慌了手脚,才急忙要产妇去正规医院分娩。送到医院时,产妇血压为零,心跳微弱,呼吸慢而浅。虽经积极抢救,终回天乏术,不到1小时便带着腹中胎儿离开了人间。

 

为了有效地避免羊水栓塞,应定期做产前检查,这是孕产妇保健的重要环节。凡有前置胎盘、胎膜早破、胎盘早期剥离等异常情况,必须去医院待产,由医生严密观察产妇及胎儿的变化,及时采取相应措施,一旦发生意外,也可赢得宝贵的抢救时间。

 

以上由于羊水栓塞导致的悲剧并不多见,但是也让孕妈妈们警醒,孕期要注意检查,留意羊水的变化。且医疗卫生部门也应当加强专业人员的培训,提高各级医疗保健机构对羊水栓塞的认识和急救能力。同时,孕产妇及家属应共同学习和掌握一些必要的保健知识,正确对待分娩,避免情绪过度紧张。相关文章阅读推荐:羊水混浊怎么办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羊水栓塞 预防羊水栓塞 羊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