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为什么容易拉肚子呢?

 

为什么早产儿容易拉肚子呢?在妈咪子宫呆不满9个月就提前向妈咪“报到”的早产儿们,一般体重还不到2500克,瘦弱得像个小猫。娇弱的早产儿让父母们心痛不已,不论喂奶、换尿布,还是洗澡、换衣服,都非常精心,生怕自己没有做。然而早产儿总是很容易就出现腹泻现象,这是为何?

 

妈咪很困惑:自己的全部精力都用在宝贝身上了,为什么宝贝还会腹泻了呢?

 

专家回答:是因为早产宝贝的身体发育更加不成熟。

 

1.早产宝贝的胃肠道发育不成熟,消化酶的活性低,但营养需要多,吃奶量相对较大,增加了胃肠道负担,因而容易腹泻。

 

2.神经、内分泌、循环系统及肝、肾功能的发育都未成熟,调节能力差,对轻微的外界刺激也不能适应。

 

3.肠道的免疫功能更差,非常容易被病原体所感染。

 

早产宝贝易发腹泻3个因由

 

1.病从口入

 

对于配方奶喂养的宝贝,如果奶放置时间过长而变质,奶瓶、奶嘴消毒不严,或妈咪没有洗手就护理宝贝,都很容易造成宝贝的肠道感染细菌或病毒。

 

2.身体其他部位感染引起

 

早产宝贝患了肺炎和败血症时,细菌有时也可从肠道外或血液中透过肠壁,渗入到肠道内,引起宝贝腹泻。

 

3.消化道功能紊乱

 

如果配方奶冲配不当或宝贝受凉,就会发生消化道功能紊乱,导致腹泻

 

以上就是早产儿容易出现腹泻的原因,如果早产儿腹泻时间较长,可引起营养不良和各种维生素缺乏,而消化不良与营养不良可互为因果,往往造成恶性循环。因此,一旦发现宝宝出现腹泻现象一定要及时治疗。相关文章阅读推荐:怎样防治新生儿腹泻呢?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为什么早产儿容易拉肚子 早产儿 拉肚子 腹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