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晚期孕妇应防仰卧位综合征

 

什么叫仰卧位综合征,很多人根本就听都没有听过,但是相信很多孕妈妈都知道,孕期不能仰卧。妊娠仰卧位综合征多发生在孕晚期,特别是羊水过多的孕妇。随着肚子的渐渐增大,孕妇坐卧不安,此时就容易出现仰卧位综合征。

 

妊娠仰卧位综合征多发生在妊娠7个月以后,尤其多胎、羊水过多的妇女。其原因在于,晚期妊娠者大腹便便,若其睡眠采取仰卧位,由于膨大的子宫正压在脊柱前的下腔静脉上,阻碍了下腔静脉血液回流,结果使回心血量明显减少,致使心搏出量下降,从而使人体血压下降,使头晕、胸闷、气短、恶心呕吐等一系列症状找上门来。

 

莫要小瞧此综合征,孕妇血压下降可连累胎儿,易出现急性胎儿宫内窘迫;严重者可因静脉回流受阻,引起内膜血管破裂出血,发生胎盘早期剥离。都属急症,应紧急处理。

 

专家提醒:为保证母胎平安,预防本综合征发生,妊娠后期的孕妇,应取侧卧睡眠。即使在做产前检查时,也应注意将头部垫高或取半卧位,时间也不宜过长。发现病人有心悸脉快等情况,应立即改为侧卧位,必要时要静脉补液治疗。相关文章阅读推荐:妊娠期保健防兔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妇为什么不能仰卧 仰卧位综合征 孕晚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