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孕早期过度休息危害更大

 

很多女性在怀孕初期,都会出现早孕反应,如恶心、呕吐、疲累、嗜睡等。孕早期的妊娠反应让准妈妈丝毫不想动,大多数女性为安胎都会在孕早期休养一段时间。但专家提醒,孕早期休养是安胎的好处之一,不建议过度休息,易致全身血流减慢,不利于体内毒素排泄,反而对胎儿危害更大。

 

如果准妈妈一直是职业女性,妊娠早期完全可以胜任日常的劳动和工作量。有研究表明,如果怀孕前坚持进行体育健身的准妈妈,怀孕后并没有必要停止锻炼,只要不增加运动量就不会引起流产;过度休息则会导致全身血流减慢,不利于体内毒素排泄,反而对胎儿有害。当然,如果妊娠前从不锻炼的妈妈,怀孕后也没有必要突然参加健身运动,激增的活动量也会引起身体不适应,对胎儿不利。

 

虽然普通工作量不对宝宝构成威胁,但职业伤害对宝宝来说却可能是致命的。故在工作上还有二点要引起重视:一要避免重体力劳动,二要避免职业伤害。

 

重体力劳动的孕妇确实容易发生流产,需要减少工作量,应该申请调离至相对轻松的工作岗位。但坊间常说的会引起流产的动作,如:用搓板洗衣物、弯腰、下蹲、推车、挂衣物以及一般的妇科检查、经阴道的超声检查等都不会引起流产。

 

从事洗染、服装、印染、油漆、石油化工、塑料以及医疗卫生行业等职业的准妈妈很可能接触到各种对胎儿有毒的物质,包括:放射线、同位素、杀虫剂、抗癌药、吸入性麻醉剂、苯、铅等。虽然短期、少量接触并不一定就会引起胎儿畸形,但避免毒物对胎儿总是有益的。

 

电视剧中的女主角,一旦发现怀孕都爱窝在家里安胎,这些电视剧的情节影响了很多电视机前的准妈妈,让她们误以为孕早期就该窝在家里安胎。然而孕早期过度休息,对于胎宝宝的健康非常不利。为了胎宝宝的健康,在孕早期还是要适当的活动,放松心情。相关文章阅读推荐:安胎的过程需注意些什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早期保健 孕早期 孕期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