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骨盆大小会影响顺产吗

 

很多准妈妈临近产期,总会有各种各样的担忧,骨盆大小会影响自然分娩吗?老一辈的人都爱说,女人屁股大好生养。从科学的角度来说,这种说法是否合理呢?我们盆骨大小会影响自然分娩吗?

 

一般来说,仅从外表目测的臀部大小,不能确定是否影响分娩。在产前检查中,有一项很重要的检查为测量骨盆直径,以决定分娩方式。骨盆在结构上有两个直径,如果前后径短,左右径宽,则有利于胎儿通过,可以自然生产,如果天生骨盆窄小,前后径长、左右径窄,胎儿就不易娩出,可选择剖腹产。

 

从生理学的角度来说,能否顺利分娩主要取决于产力、产道和胎儿这三方面的因素,任何一个或一个以上的因素发生异常都会导致难产。因为,一般来讲,产道、胎位及胎儿大小是较为固定的因素,只有产力是在临产时才能决定的,而产力不仅取决于有效的子宫收缩,还受心理因素的影响。如果在分娩过程中情绪过于惊恐、紧张,就容易导致子宫收缩不协调或发生痉挛性收缩,使宫口不能顺利开大、开全。因此,虽然骨盆的大小对生育没有直接的影响。

 

有很多女性朋友除了担心这个问题之外,更加关心的是生育后会不会导致盆骨的变形,有些妈妈把骨盆的变形原因归在了生育头上,认为妊娠后期和生产时骨盆扩大,关节和韧带都会松弛,造成骨盆歪斜了。其实这种说法很片面,生育不会带来这个后果,产后的放任不理以及缺少运动,再加上一些生活中的不良习惯,才会导致骨盆变大,身材走样。它们才是令骨盆不再完美的元凶。

 

看完以上的描述详细大家心里有了一个明确的答案。当然,要想分娩的正常,我们更要保持骨质的强硬,所以建议大家对于加钙牛奶、AD钙奶、鱼、虾、牡蛎、蛋黄、核桃、榛子等中的钙及硒、镁、锌、铁等微量元素较丰富,平时不妨多吃一些。当然,也别忘了多晒晒太阳。

 

盆骨的大小对于自然分娩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孕妇能否自然分娩的因素很多,其中产力、产道和胎儿三方面的作用都会影响分娩的进程。因此准妈妈不要过分担心,在孕期积极做好顺产准备,为宝宝的顺利降生创造条件。相关文章阅读推荐:顺产前有哪些注意事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盆骨大小 盆骨 自然分娩 顺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