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出院后,准妈妈需要如何护理?

 

早产儿由于未足月就出生,一般都需要在医院保养,观察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医生和护士会给早产儿最健康的护理。但是 早产儿出院后准妈妈应该怎样进行护理呢?早产儿因是提早出生,身体各个器官及功能的发展皆未成熟,一定要藉助于特殊的医疗措施来促进其逐渐地发育成长,但 出院后一切的养护责任必须由父母承接了。下列是一般居家照护的要诀:

 

可能必需的装备(视宝宝出院时的状况而定):如氧气筒(机)、抽痰管、抽痰机、喂食管及喂食空针、血氧监视器,需于出院前即事先准备。

 

胸背部的拍痰对肺、气管不佳的早产儿是有利的。

 

刚出院回到家的宝宝,头两三天内,其每餐的喂食量先维持在医院时的原量不必增加,殆适应家裡的环境后再逐渐的加量,因为环境的变迁对幼儿的影响是蛮大的,尤其是胃肠的功能。

 

餐多量少及间断式(每吸食一分钟,将奶瓶抽出口腔,让宝宝顺顺呼吸约十秒钟,然后再继续喂食)的喂食方式,可减少吐奶发生及呼吸上的压迫。

 

可喂食特殊配方的奶粉(如早产儿奶粉)以促进消化及增加营养吸收。

 

早产儿对温度是很需要,对变迁亦是很敏感的,所以要注意体温的保持及温度的衡定性以免致病。

 

定期回医院追踪检查及治疗:如视听力、黄疸、心肺、胃肠消化、及接受预防注射等。

 

保持与新生儿医师密切的联繫以便随时能谘询。

 

早产儿相比足月出生的孩子,免疫力会比较低下,容易感染疾病。建议新妈妈们要熟练幼儿急救术,如吐(呛)奶、抽搐、肤色发绀时的处理、以备不时之需。想要了解更多关于早产儿的知识,推荐你阅读推荐:早产儿需要哪些护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怎么护理早产儿 早产儿护理 早产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