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妊娠期健康,孕妇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孕妇做为重要保护对象,妊娠期都需要时刻的注意、小心。微微健康网提醒:想要生一个健康的宝宝前提条件,就是避免那些导致畸形发生的危险因素,认真落实孕期保健工作,远离悲剧。所以孕妈们需要在怀孕前以及怀孕早期就加以注意和防范,希望大家要具体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事情。

 

第一是摄入叶酸

 

叶酸是B族维生素的一种。准妈妈们在怀孕前和怀孕早期服用叶酸可以帮助宝宝大脑和脊髓的健康发育,预防脑和脊髓的出生缺陷。还有研究表明,叶酸能帮助预防中风、乳腺癌和结肠癌。专家建议,准备怀孕和怀孕早期的准妈妈们应该将摄入叶酸作为日常饮食的重要部分。

 

富含天然叶酸的食品主要包括:强化早餐谷物、扁豆、芦笋、菠菜、黑大豆、花生、莴苣、椰菜和橙汁等等。然而,一般人每天仅通过食物难以摄入获得足够的叶酸。因此,在多食天然叶酸的同时,还应适当补充含有叶酸的多种维生素片。目前,大多数维生素片都含有足够剂量的叶酸,但是服用前最好确认一下标签上的说明,确保所服用的维生素片不低于400微克的叶酸。或遵遗嘱。

 

微微提示:只有在怀孕和怀孕的前几周,即胎儿的神经管正在发育为大脑和脊髓时服用叶酸才能起作用。如果胎儿的神经管闭合不正确,就会导致神经管畸形这一严重的出生缺陷。我国是神经管畸形的高发区,如果所有的女性能在怀孕前和早期服用适量的叶酸,80%的神经管畸形可以得到预防。

 

第二是怀孕前的检查

 

孕前检查可以评估准妈妈的健康状况,并且查出可能影响怀孕的风险,而只有尽可能地规避某些风险因素,才能使整个怀孕过程更加安全、健康。

 

不少女性认为,自己每年都进行健康体检,无需额外进行检查。其实,普通体检并不能代替怀孕前的检查,因为怀孕前检查的主要检测项目是生殖器官以及与之相关的免疫系统,同时还包括了解自身的遗传病史等等。部分项目需要夫妻双方共同接受检查。

 

第三是保持体重,合理健康饮食

 

女性在怀孕之前,就应该注意保持正常的体重和合理的科学饮食。体重过重或过轻都容易导致内分泌紊乱,增加怀孕的难度。怀孕后如果盲目减肥,则可能对怀孕发育中的宝宝产生严重的影响。全面均衡的饮食是健康怀孕的基础,日常饮食要保证水果、蔬菜、蛋白质、谷物和奶制品的摄入,远离咖啡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妇注意事项 妊娠期 孕妇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