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护理“眼耳口鼻”的几个方法

 

妊娠会给女性造成多种生理变化,其中也包括了眼睛、鼻子、嘴巴,别看这些小部位,如果不注意孕期卫生,也会引起孕妈的不适。眼耳口鼻的变化会对孕妈咪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甚至带来一些似是而非的“病症”,所以,孕妈咪需要对此特别留意护理。

 

由于怀孕后内分泌系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孕妈咪的角膜组织会有轻度水肿,使角膜的厚度增加。同时,孕妈咪的泪液分泌量也比平时少,黏液成分增多,眼角膜弧度也会发生变化,容易造成角膜损伤,使眼睛有异物感、摩擦感等。孕期常见的眼睛变化有:

 

症状一:视力下降

 

怀孕时荷尔蒙的波动会导致视力障碍。如果你本来就是近视眼,那么怀孕之后情况可能会略微加剧,你发现自己的眼镜不合适了。产后雌性荷尔蒙水平下降,视力又会恢复正常。需要提醒的是,太大的视力变化可能是糖尿病和高血压的表现,所以不要掉以轻心。

 

对策:每月定期去医院做常规检查,如果发现视力有明显下降,就该要求医生为你做一个尿糖指标检查。如果以前的眼镜不合适了,千万别凑合着用,也不要随便扔掉(因为生完宝宝就又能派上用场了),暂时先配一幅舒适的“孕妇眼镜”,也是一个特别的纪念。

 

症状二:屈光不正

 

眼角膜的弧度在妊娠期间会变得较陡,产生轻度屈光不正现象,这种情况在怀孕末期更加明显。其结果可导致远视及睫状肌调节能力减弱,看近物模糊,就是其中的一种情形。如果原本近视,此时眼睛的近视度数会增加。

 

对策:这种异常现象也多在产后5-6周恢复正常,所以,此时孕妈咪出现远视或近视加深情况,先不必配换眼镜,可在分娩一个多月后再验配,这样度数才相对准确。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期护理 眼耳口鼻 孕期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