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产后抑郁要停止母乳喂养

 

专家建议患有产后抑郁症的妈妈们,最好要停止进行母乳喂养。产后新妈妈的消极情绪不利于乳汁的分泌,加上妈妈暴躁的情绪不利于宝宝的身心发育,容易伤害到宝宝的健康。

 

分娩使妈妈体内内分泌系统发生了急剧的变化,如在孕期增加的前列腺素水平随着分娩而下降、肾上腺皮质激素及雌激素值急剧下降,同时催乳素分泌急剧增加,这些剧烈变化容易造成妈妈生理上的平稳失调,出现情绪不稳等抑郁症的症状。一般来说,产后抑郁症有3种类型。

 

1、第三国抑郁。一般患者是初产妇,发病于分娩的3天内,症状较轻,主要表现为情绪沮丧、哭泣、焦虑、失眠、食欲下降、易激怒、注意力不集中,持续数日后症状可自行缓解。

 

2、内因性抑郁。一般发病于分娩后2周内,症状比第3日抑郁较重,主要表现为情绪不稳、低落、焦虑、无助感、无望感、罪恶感等,严重时会担心孩子在世界上受苦而出现杀害婴儿的行为,然后自杀。

 

3、神经性抑郁。患上神经性抑郁症的妈妈多数有以往神经病病史,在分娩后原有的不良情绪体验加重,主要表现为身体不适、情绪不稳甚至出现抑郁一躁狂状态,错乱、谵妄状态和精神分裂症样状态等。

 

一般来说,患有抑郁症的母亲对宝宝的兴趣较低,母乳喂养率低,因此牛奶及替代品喂养比例增加,从而导致宝宝生长不良;同时,母亲情绪不佳也会影响婴儿的生长和发育。此外,产后抑郁症还会导致躯体症状的产生和扩大化,影响妈妈的家庭关系和婚姻质量,使妈妈不能很好地胜任母亲角色,从而影响宝宝的身心发育。

 

丈夫多给予妻子关心和生活上的帮助,能减少妻子的精神刺激。丈夫对新生宝宝给予较多的照顾,对妻子分娩所承担的痛苦给予必要的关怀和补偿,能让妈妈在分娩后有一个和谐、温馨的家庭环境;而且丈夫要保证妻子有足够的营养和睡眠,让妈妈在愉悦、平和的家庭氛围中快乐地度过她人生中的一个重要阶段,从而帮助她减少或减轻精神压力,避免妈妈产后抑郁症的发生。

 

产后抑郁症多是女性心理压力得不到缓解导致的,此时家人的作用非常重要。除了要照顾产妇饮食的营养之外,还要给予产妇心灵上的安慰,给予产妇更多的爱和关心,帮助产妇远离产后抑郁症的伤害。相关文章阅读推荐:产后妈咪如何预防产后抑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产后抑郁影响母乳喂养 产后抑郁 母乳喂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