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致产后郁闷的因素有哪些

 

产后有半数的妈妈在一段时间经历了轻度的忧郁情绪,称为产后郁闷,它不像产后抑郁症那么严重,可能只持续几小时或几天,然后就消失了。但是产后郁闷得不到及时处理,有可能会转变成产后抑郁,需要警惕。

 

产后郁闷

 

经历了分娩的疼痛,大多数新妈妈产后均感到很委屈,易哭泣,我们把从开始分娩至产后第7天出现过的哭泣或忧郁状态,均归之为产后郁闷。当产后妈妈患了产后郁闷时,会感觉非常情绪 化,容易难过,并且会没有理由地哭泣,她们可能发现自己是不 可能快乐起来的。有些妈妈觉得非常焦虑和紧张,小小的问题常会让郁闷的妈妈非常烦恼、不知所措。有些产后妈妈会合并非医疗因素所产生的疼痛,或是有的觉得自己生病了,但却没有任何特别的症状。大部分患有产后郁闷的妈妈感觉大多时候她们都非 常的疲备和昏睡,也时常有睡眠困难的问题。

 

导致产后郁闷的因素

 

生理因素

 

产后由于体内的黄体激素和雌激素因妊娠的结束而骤减,可能对你的情绪、心理活动产生很大的影响。产后妈妈的激素有非常快速的改变。有些激素是怀孕所需要的,产后便急速下降;有些激素是因为开始泌乳而升高的。这些快速的改变可能引发郁闷。

 

心理因素

 

由于很多妈妈对于产后极度的疲备没有心理准备,而这些疲备通常是由于多种因素所造成的。

 

很多妈妈对于预期的分娩一直有些忧郁,加上分娩时身体的用力过度也会让妈妈感到耗竭。因此,安静和休息在产后非常重要,然而只有少数的妈妈能够享有其中之一。因为她们必须忙于 满足婴儿的需要,或者她们有空休息时又被医院、家里太多的访客打扰。这些均可导致新妈妈流泪,但这种流泪是无声的哭泣, 而非放声大哭。

 

婴儿有一点儿健康上的问题也往往让新妈妈的措手不及产生 郁闷情绪,例如:在出生几天内的黄疸或喂食困难;这些是婴儿常见的问题,却引起妈妈很大的焦虑。其实,新生儿黄疸、生男 或生女都是十分正常的,至于没有育儿经验,也可以通过请教专家来解决。新妈妈自己根本用不着担心。随着婴儿的成长,问题便会逐渐平息。

 

产后郁闷一般在新妈妈在产后1周内发生,病程短暂,一般愈后良好。但产后郁闷有的可发展为产后抑郁,因此要做好新妈妈早期的心理调适工作,家属应了解新妈妈产褥期感情很脆弱,易受伤害 这一特点,故应给予足够的理解、关心、体贴和照顾。相关文章阅读推荐:产妇该如何预防产后抑郁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产后郁闷的原因 产后郁闷 产后抑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