啼哭,宝宝与生俱来的第一“语言”

 

啼哭是宝宝与生俱来的语言,是上帝赋予还不会说的宝宝的独特语言,让宝宝更好的来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感受。宝宝为什么啼哭呢?要知道,没有人喜欢哭,宝宝哭都是有原因的。对宝宝的啼哭,家长最重要的是学会听懂宝宝在啼哭中“说”什么。

 

平坦而断断续续的哭声,有时伴有小嘴啜啜欲食或有寻找奶头的动作,常表示饿了;情绪烦躁显得有些不耐烦的哭声,是在告诉你尿了或拉粑粑了,换尿布后哭声即停。爆发性高而尖锐的哭声,往往是突发的疼痛刺激引起。

 

时断时续,时高时低,常为干嚎无泪,多是撒娇,想让家长来抱抱。这时,你可不要一哭就抱,宝宝的任性可能就是由此开始的。有节律的安详而洪亮的哭声,面色红润,精神饱满,常表示宝宝感觉良好,正在锻炼身体,可放心地让宝宝享受啼哭。有的宝宝爱大声哭闹有个性上的原因。

 

宝宝有几种哭啼是疾病引起的:如哭声短促,单声而低调,伴有咳嗽或呼吸时哮鸣声,鼻翼扇动,发热等,常为支气管炎或肺炎所致。吃奶时突然把乳头吐出来并放声大哭,这时需检查口腔是否有炎症或鹅口疮。阵发性剧烈的哭声,常是各种肠道急性感染或消化不良引起的,若伴有缺水时则哭声无力或嘶哑。

 

夜间啼哭,睡眠不宁,白天一切正常,称为“夜啼”,这可能是白天睡眠无规律或衣被过厚护理不当造成的,或鼻子堵塞引起;稍大的宝宝可能是白天嬉戏过度或受惊吓所致。佝倭病或蛲虫感染也是宝宝夜间哭闹的常见原因。

 

啼哭是宝宝的语言,而听懂宝宝的语言,需要父母们耐心聆听并认真观察,才能读懂其中的含义,才能了解宝宝的需求。宝宝啼哭时候脾气容易急躁,父母们一定要稳住他的情绪,别让宝宝一直哭下去,以免影响身体健康。相关文章阅读推荐:新生儿一天最佳的喂奶次数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宝宝为什么啼哭 啼哭 新生儿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