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妈对新生儿腹痛的预防和处理

新生儿如果身体不舒服了也不会表达,只能用哭声来表达抗议。因此,新爸妈们一定要读懂新生儿闹情绪的原因,读懂哭声中隐藏的“原因”。那如果是新生儿腹痛了怎么办?该如何预防新生儿腹痛呢?下面就来给新爸妈们普及知识。

 

(一)症状

 

腹部积气膨胀,腿部僵直,每天下午或晚上在固定的时间里哭闹,体重增长快,有气体排出。

 

(二)原因

 

1.神经系统未成熟导致周期性紧张。

 

2.疲劳。

 

3.细菌感染。

 

4.外界干扰、刺激及环境变化也可引起新生儿腹痛。

 

(三)护理

 

1.观察新生儿白天受到何种干扰和刺激,环境是否有变化。

 

2.若产妇身体允许,应多抱新生儿并对他(她)微笑,或抚摸背部以增加安全感。

 

3.喂奶后拍唱。

 

4.俯睡。横卧在母亲的膝上或用毛巾将装人热水的热水带包住,俯卧或半卧在上面,注意用手腕内侧试,以不烫为宜。俯睡时一定要有人监护,避免堵住鼻子、嘴或上肢受压。

 

5.按顺时针方向按摩腹部。

 

6.若同时伴有呕吐或大便带血,疼痛加剧,则可能是肠套叠或肠梗阻,需立即去医院就诊。

 

(四)注意事项

 

1.若2-4周时哭闹时间在下午2点到6点,或下午6点到晚上10点,非常有规律,则是人们常说的三月痛,又叫哭闹症。有少数新生儿可持续到6个月或更长时间才能恢复正常。月嫂应根据相关知识与经验加以区分。

 

2.白天减少外界干扰和刺激,不要让新生儿过于疲劳。

 

造成新生儿腹痛的原因很多,可能新生儿自身的因素,也可能是外界环境的影响。因此,新生儿哭闹的时候,新爸妈一定要考虑到宝宝是否腹痛,如果是腹痛,则要及时采取措施处理。遇到棘手的问题,无法在家处理的,要及时到医院接受治疗,以免贻误病情。先关文章阅读推荐:哪些疾病是新生儿智力发育的障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新生儿腹痛怎么办 预防新生儿腹痛 新生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