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娩后阴道伤口的护理要点

 

与剖腹产不一样,顺产会给阴道留下伤口,而阴道又是恶露、尿液等排出的主要通道,如果不注意阴道的产后伤口护理,很容易使伤口感染难以愈合。那么,分娩后阴道伤口的护理要点都有哪些呢?

 

1. 保持会阴部的清洁与干燥

 

如果恶露还没有干净,应坚持每天用流动清水冲洗外阴最少两次,大便后也应冲洗一次,冲洗时要从前往后冲洗,以避免大便等脏物的污染.一定要用干净专用的毛巾(不建议用水盆,因为水盆的脏水会循环污染会阴伤口).

 

勤换卫生巾,勤换内衣裤.以避免湿透后浸湿伤口,发生感染.

 

2. 避免伤口裂开

 

侧切的新妈妈睡觉或坐着时重心都应侧向伤口对侧,既可以避免恶露污染伤口,又可以避免伤口受压,切口表面错开.

 

保持大便通畅.不要总躺在床上,尽量多下地走走,可防止便秘发生.在解便时,可先收敛会阴和臀部,然后再慢慢坐到马桶上.万一发生便秘了,也不要太用力,可暂时使用开塞露.

 

3. 平时多做做缩肛运动

 

躺着、坐着,随时随地都可以做的.这样既有助于促进扩约肌的收缩,又能够早日恢复阴道的紧致.

 

4. 要经常留意伤口,一直到产后两周为止

 

首先伤口是否疼痛,如感觉伤口疼痛,检查伤口有红肿、裂开、流血水、流脓等现象,最好马上就医,很可能是伤口感染.如果发现伤口处有小的脓包,可能是对缝合线的吸收有障碍,应到医院请医生将缝合线拆除,伤口就愈合了.

 

一般顺产会进行会阴侧切,这是为了防止阴道拉扯,伤口一般不大,但是要注意产后伤口的护理,以免感染病菌。产后适当的下床运动,对于伤口的恢复也有帮助哦。相关文章阅读推荐:学外国孕妇锻炼避免会阴侧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产后伤口护理 阴道 分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