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皮肤的护理妙招

 

面对刚出生的粉嫩宝宝,准父母都不知道该如何进行新生儿皮肤护理,其实方法很简单。一般在医院,医护人员都会帮助新生儿一一做清洁,如修指甲、洗手洗脸等,准父母如没有经验,可在旁边偷师学艺。

 

新生儿皮肤柔嫩,易损伤和感染,护理人员给新生儿洗浴之前应剪修指甲、洗净双手。新生儿第一次洗澡前即用植物油擦去头面部、腋窝、颈部、腹股沟等皱褶处的胎脂。洗浴应在喂奶前进行,注意水温、室温的恒定,同时进行全身检查。新生儿的衣服、尿布必须是清洁、柔软的浅色纯棉制品。每天洗澡一次,勤换尿布,每次大便后用温水洗净臀部,再涂上植物油或爽身粉,预防红臀。如皮肤感染出现脓疱时,局部用75%酒精消毒后刺破涂以1%龙胆紫。

 

面部护理

 

保持面部五官清洁。如眼睛有分泌物,可用生理盐水或2%硼酸棉球拭净,再用氧氟沙星眼药水滴眼。新生儿口腔黏膜不宜擦洗,如发现口腔黏膜有散在性的白点或白片,则为白色念珠菌感染所致,一般在哺乳后半小时,按医嘱涂抹制霉菌素类制剂治疗。鼻、耳去除其分泌物,保持清洁干净。

 

脐部护理

 

新生儿出生2h内要注意脐部有无出血,脐带结扎后48h内应用消毒纱布包扎脐部,以防出血和污物污染。以后每日沐浴后,用75%酒精清洁脐带断端与周围皮肤,原则上保持局部清洁干燥,勿使大小便污染。脐带脱落后必须保持局部干燥,有时脐窝潮湿或有少许分泌物,可涂1%龙胆紫。脐部肉芽组织可用5%~10%硝酸银溶液点涂烧灼,再用75%酒精消毒。

 

新生儿护理,包括皮肤和脐部护理等,为了给新生儿更好的呵护,准父母在孕期就应该普及这些知识。在新生儿护理期间如遇到不懂的问题一定要向经验人士,或者医生咨询,切不可盲目胡来,以免影响宝宝健康。相关文章阅读推荐:胎儿——新生儿过渡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新生儿皮肤护理 新生儿护理 新生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