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产妇体质安排坐月子的调养方案

 

产后元气大伤,而坐月子的目的就是让新妈妈通过饮食、休息使自身的气血、筋骨以及生殖器官完全恢复健康。 但是每个产妇的体质都不同,想要缩短产后恢复的时间,就要根据产妇体质安排坐月子的调养方案。

 

虽然月子不能治百病,但是,在这一关键时期,以食补药补的方式,并配合充分休息和适当运动,基本可以改善新妈妈的体质。

 

如原本有慢性肠胃炎的新妈妈,经常腹泻、胀气,产后可多吃山药饭、山药粥、山药排骨等。因为山药有修复胃肠黏膜的作用,如果同时减少动物油的使用量,腹泻症状很快就可以痊愈。

 

体质有寒热之别,月子饮食也应有差异

 

俗话说:‘月子病、月子里养。’中医提倡根据新妈妈的体制特点,在月子里进行恰当的补养,使新妈妈的身体快速复原。

 

要做到这一点,食疗非常有效,特别是各种汤类含有丰富的水溶性营养素,可帮助新妈妈尽快恢复体力。

 

1、寒性体质的新妈妈:特点是面色苍白,怕冷或四肢冰凉,大便稀软,尿频且量多,色淡,舌苔白,易感冒。这类新妈妈肠胃虚汗、气血循环不良,应以温补的食物为主,如四物汤、十全大补汤等。原则上不能太油腻,以免发生腹泻。可以选择荔枝、桂圆、苹果、草莓、樱桃、葡萄等水果,不宜食用寒凉的瓜果,如西瓜、木瓜、柚子、梨、杨桃、橘子、西红柿、香瓜、花蜜瓜等。

 

2、热性体质的新妈妈:特点是面红目赤,怕热,四肢或手足心热,口干或口苦,大便干硬或便秘,尿量少、颜色黄且有难闻的味道,舌苔黄或干,舌质红赤,皮肤易张痤疮。这类新妈妈宜多吃麻油鸡(姜及麻油用量要少),也宜选用山药、黑糯米、鱼汤、排骨汤、丝瓜、冬瓜、莲藕等,以免上火。在日常饮食中,可以选择吃些橙子、草莓、樱桃、葡萄等水果,但不宜多吃荔枝、桂圆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产妇体质 坐月子 产后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