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小建议,让孕妇洗头更轻松

 

怀孕之后心里就多了一份对宝宝的牵挂,为了不应道到宝宝的健康孕育,很多孕妇洗头的时候总是蹑手蹑脚,不敢使用洗发水,也不敢弯腰。其实,孕妇洗头大可不必如此麻烦,下面就给孕妇们8个小建议,让孕妈妈轻松洗头。

 

洗头频率

 

孕妈妈一周洗几次头发比较合适呢?有必要天天洗吗?其实,洗头的频次是因人而异的。洗头过于频繁不但不能保护头发,有时还可能对头发造成伤害,因为如果洗头过勤会把皮脂腺分泌的油脂彻底洗掉,使头皮和头发失去了一层天然的保护膜,这样反而对头发的健康不利。

 

贴心建议1:如无特殊情况,一般一周洗头2~3次比较合理。如果在比较热的夏季,最好隔一天洗一次,出汉特别多的话,也可以天天洗。另外,不少地区环境污染严重,下雨时落下的大都是酸雨,如果外出淋到雨了,这时建议洗头。有时候用毛巾擦擦是没用的,得好好洗才行。

 

洗发水的选择

 

在怀孕期间,孕妈妈的头发看起来会格外浓密亮泽,油性发质会比平时更油一些,干性发质也不会像平常那样干涩了,这是因为孕妈妈体内的雌激素水平增加,使头发的生长期延长,原本应在正常休止期脱落的头发不脱落了。另外,孕妈妈的嗅觉、皮肤等十分敏感,为了防止过敏性鼻炎或皮疹影响到胎儿,孕妈妈要选择适合自己发质且比较温和的洗发水。

 

贴心建议2:目前市场上有名目繁多的孕妇用的洗发水,但是不论哪一种、哪一个牌子的都不一定适合所有孕妈妈,为了谨慎起见,最好能够在怀孕前试用,觉得合适再在孕期继续使用。另外,孕妈妈也可以选择孕妇专用的洗发水,这样安全性较高。

 

洗头姿势

 

一般留短发的孕妈妈的头发比较好洗一些,可坐在高度刚好即可以让膝盖弯成90°的椅子上,头往前倾,慢慢地清洗。如果孕妈妈留有长发,那么洗头发就要费些精力了,如果弯腰太久,不但腰酸,肚子也会不舒服,还有可能因而造成子宮收缩。所以,这也是很多孕妈妈不愿意留长发的一个原因。

 

贴心建议3:对于大多数的孕妈妈来说,肚子不大时洗头应该尽量坐着洗,采靠背坐姿,两脚自然张开,冲水时头及上身前倾约45°,两手肘可支撑在洗脸台、澡盆边或大腿上。如果习惯站着淋浴时洗头,孕妈妈务必使用防滑垫、扶手,以防重心不稳而跌倒。

 

贴心建议4:到了孕中晚期,弯腰洗头对大肚孕妈妈来说真是十分困难,孕妈妈最好躺着洗头,就像在理发店洗头一样,这时可请准爸爸来帮忙,对他来说,不过是举手之劳,而洗头过程却变得充满爱意。

 

贴心建议5:另外,一些孕妈妈可以选择剪短头发,这样比较好打理,但是如果非常爱惜自己长长的秀发舍不得剪短,而准爸爸又比较忙,也可以自备洗发水到附近的美容美发店去洗,方便又省事。

 

湿发的处理

 

洗完头发后,如何处理湿发也是很多孕妈妈的困惑之一。如果使用吹风机吹干,怕吹风机有辐射,会对胎儿有不良影响,还有些吹风机吹出的热风里含有微粒的石绵纤维,可以通过孕妇的呼吸道和皮肤进入血液,有可能诱发胎儿畸形。有的孕妈妈留有长发,洗完头就更难干,顶着湿漉漉的头发外出或上床睡觉非但不舒服,而且容易着凉,引起头痛或是感冒。

 

贴心建议6:其实,使用干发帽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洗发后戴上吸水性强的干发帽,很快就可以吸去头发上湿漉漉的水滴,解开干发帽后稍微晾一下头发就基本干了。需要注意的一点是要注意选用抑菌又卫生、质地柔软的干发帽,并且要注意常清洗和晾晒。

 

贴心建议7:特殊情况如果需要使用吹风机时,也可将吹风机调到冷风档,吹头发时,最好让电吹风离头发10厘米远,一边吹一边用手翻动发丝,并且不需要将头发完全吹干,发梢部分吹到半干即可。每周使用电吹风最好不要超过3次,以免头发水分过分蒸发导致干燥、分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妇怎么洗头 孕妇洗头 孕妇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