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产后妈妈使用束腹带瘦身的利与弊

 

很多明星辣妈在分享产后瘦身经验时,都会提到使用束腹带瘦身,这让很多产后妈妈盲目跟风。但是但有妇产科专家指出,束腹带会增加盆腔器官脱垂和尿失禁的发生率,那么,产后究竟要不要使用束腹带?束腹带对瘦身到底有没有用?该怎样用呢?

 

束腹带的“利”

 

目前,对于束腹带的使用褒贬不一,产后到底该不该用呢?我们不妨先大致了解一下孕期产后女性的身体变化。

 

怀孕后,随着胎儿的生长发育,母体的各个系统均会发生一系列适应性变化。以生殖系统变化最大,尤其是子宫,孕前只有鸡蛋般大小,而生产前其容积和重量可分别增加18—20倍。急剧增大的子宫导致胃、肺等脏器被挤压,并发生移位。分娩后,子宫立即变得空虚,原本被挤压的脏器突然松弛,腹腔压力骤减。所以,医生一般会建议新妈妈使用束腹带来帮助腹压平稳过渡,防止腹腔脏器下垂,尤其是怀双胎、多胎、巨大儿和心脏功能差的产妇,产后腹压大幅度下降,回心血量减少,容易引发心衰现象,一定要使用腹带。

 

怀孕后受孕激素影响,连接骨盆的韧带会变得较松弛。有的准妈妈在孕晚期时会感觉骨盆处时有隐痛,尤其是肚子大的准妈妈,在耻骨处会有明显的疼痛感。而束腹带的使用能稳定被松开的骨盆,促进韧带的恢复,帮助体内机能的慢慢恢复。

 

对于剖宫产的女性来说,使用束腹带还有助于术后加压伤口,防止切口渗血。同时可减缓腹部用力时伤口牵扯造成的不适,便于产妇下床活动,有利于子宫的复原。在腹部拆线后,也可起到保护伤口的作用。

 

Tips:盆底肌肉 盆底肌肉,顾名思义,就是骨盆底部的肌肉。它承托和支持着子宫、阴道、膀胱、直肠等盆腔脏器,与控制排尿、排便,维持阴道紧缩感,以及增进性快感等有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产后束腹带 产后瘦身 产后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