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活动,孕妇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孕期保健除了要求孕妇注意饮食的合理搭配,还要结合一定量的运动。除此之外,孕妇在日常活动中应注意一些问题,以免引起不利于孕妇和胎儿的后果。如洗衣服不要使用冷水,避免受凉感冒;一次不要洗得过多,以免过累而引起流产或早产。

 

不要登高,不要搬抬重物,不要弯腰擦拭东西

 

外出路途较短时,以步行为宜,尽量不乘公共汽车,公共汽车一般非常拥挤,而且道路凸凹不平,行驶不稳,易造成流产。不要到人群拥挤的地方去,以免腹部被人撞击,还可避免流行性感冒及其他疾病的传染。远路需要乘车时,要安排在不是上下班的高峰时间,避免拥挤。远程最好不去,如去最好乘飞机。避免站立过久引起下肢浮肿。

 

孕妇应注意睡眠姿势

 

许多孕妇仰卧睡眠时,会突然感到胸闷,喘不过气来,并且伴有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而当体位改为侧卧时,这些症状就会很快消失。

 

有的妇女怀孕后,由于胎儿在母体内不断生长发育,为了满足和适应胎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孕妇全身生理功能和解剖结构都会发生一些变化,尤以生殖系统中子宫的改变较为明显,子宫逐渐长大,子宫体由扁平梨状变为圆柱状,在妊娠末期子宫体积可大到32×24×22厘米大小,其容量可增大到3000~4000毫升,子宫本身重量也可增加到1000克左右。经子宫的血流量,在足月的时候,每分钟可达500~700毫升。偌大一个子宫,必然对周围脏器,包括心脏、肺脏、泌尿器官等都有所推移或者压迫。

 

孕妇仰卧时,增大的子宫会压迫其后面的腹主动脉,影响子宫动脉的血量,造成胎盘供血不足,直接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若孕妇已患妊娠中毒症,本身已有胎盘血管痉挛,供血不足,对胎儿的生长发育已经有明显影响,孕妇还仰卧,就会进一步加重影响,甚至死胎。

 

仰卧时可压迫下腔静脉,使回流到心脏的血液量急剧减少,造成心搏出量减少,对全身各器官的供血量也明显减少,产生胸闷、头晕、恶心呕吐、血压下降等症状。

 

仰卧位还会造成下肢及**的静脉曲张、水肿,甚至溃破出血。所以孕妇以左侧卧为好,左侧卧位可减轻向右侧旋转的子宫对右侧输尿管的压迫,降低右侧肾盂肾炎的发病率,对孕妇及胎儿均极为有利。如果孕妇比较长时间地用枕头、毛毯等物垫塞左侧髋部,使骨盆向左倾,同样会起到左侧卧位相同的效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妇注意事项 日常生活 孕期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