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孕妇易被妊娠期高血压盯上

 

孕妇在妊娠期血压升高,可能会诱发各个器官的疾病,如孕妇头晕、眼花等。而孕妇高血压也会影响胎宝宝,可导致宝宝缺血缺氧,发育不良等。那么孕妇如何避免妊娠高血压呢?妊娠高血压又爱跟着哪类孕妇呢?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是妊娠期特有的疾病,为产科常见疾病,发病率为5%~8%,造成的孕产妇死亡占妊娠相关死亡总数的10%~16%,是导致孕产妇及围生儿病率和死亡率升高的主要原因。主要包括:妊娠期高血压、子痫前期(轻度、重度)、子痫、慢性高血压并发子痫前期。随着孕周的增加,病情可能会一步步加重。

 

哪些人群易患妊娠期高血压疾病

 

第一次怀孕、分娩的年龄小于18岁或大于40岁,多胎妊娠(双胞胎或三胞胎),既往妊娠曾患高血压或有家族史,有慢性高血压、慢性肾炎、抗磷脂综合征或糖尿病,血管紧张素基因T235阳性(精神过分紧张、中枢神经系统紊乱),营养不良,低社会经济状况。反复行人流手术、怀孕早期有先兆流产或蜕膜后出血者,也是子痫前期发病的风险人群。影响晚发型子痫前期发病的风险因素多是妊娠期间暂时存在的如多胎妊娠、贫血等因素。

 

对孕妇及胎儿的影响

 

孕妇:血压升高,可导致各个脏器出现问题,主要的表现有头疼、头晕、眼花、视物不清,提示可能脑血管出现问题。孕妇若发生子痫(通常我们所说的抽搐),严重者颅内出血,危及孕妇生命。会导致肝功能异常、肝损害、肾功能异常、肾衰、血小板减少、HELLP综合征、子痫、心力衰竭、肺水肿等。

 

胎儿:胎儿会生长受限,缺血缺氧,发育小,伴或不伴智力损害,还可能发生胎盘早剥,危及母儿生命。

 

哪些状况提示可能会发生严重的高血压疾病

 

高血压前期收缩压130~<140 毫米汞柱,或舒张压8l~89 毫米汞柱;体重过度增加,尤其是孕晚期每周体重增加>0.85千克;水肿,休息后仍然存在且逐渐加重的水肿;实验室检查显示低蛋白血症者。

 

临床表现:高血压或单纯蛋白尿;有些患者子痫发作前期有头痛或视力障碍,也有的仅表现为上腹部疼痛;有反射亢进表现者,也有头痛或视力障碍与上腹部疼痛都存在者。有部分患者仅存在实验室指标异常。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妊娠高血压 妊娠期 高血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