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应怎样留住食物中的叶酸

 

孕妇要注意补充叶酸,孕期缺乏叶酸会引起贫血及胎儿脊柱裂等问题,会影响孕妇的健康和胎宝宝的健康发育。女性在备孕期间就应该补充叶酸,孕前每天补充400微克,孕早期每天补充800微克。孕期补充叶酸能有效预防新生缺陷,但是如何才能留住食物中的叶酸呢?

 

怎样留住饮食中的叶酸?

 

蔬菜避免浸泡、久放,能生吃尽量不烹煮

 

怎么在饮食中避免叶酸过度流失呢?营养师介绍,叶酸的天敌很多,当它遇到“水、磺胺药剂、阳光、雌激素、食品加工(特别是煮沸)、高温”等情况时,就会偷偷溜走。因此,除了要加大叶酸摄入量外,还要改变一些烹制、饮食习惯,才可以减少叶酸流失。

 

首先要注意的就是烹煮加热,为了尽量多地保留叶酸,建议能生吃的绿叶蔬菜就可以生吃,很多不太喜欢生吃蔬菜的人,从绿叶菜中获得叶酸的几率就会小很多,煲汤等烹饪方法会使食物中的叶酸损失50%-95%。

 

其次,要注意叶酸属于水溶性维生素,因此食物别在水中浸泡过长时间,也别过度水洗,盐水浸泡过的蔬菜叶酸损失也很大。煮菜时应水开后再放菜,防止维生素的丢失;淘米时间也不宜过长,用力搓洗或用热水淘米都会使叶酸等营养成分大量流失。

 

另外,还要注意食物要新鲜,因为蔬菜贮藏2-3天后叶酸会损失50%-70%,所以买回来的新鲜蔬菜不宜久放,最好现买现做。

 

这些食物叶酸多

 

蔬菜

 

莴苣、菠菜、番茄、胡萝卜、龙须菜、花椰菜、油菜、小白菜、扁豆、豆荚、蘑菇等

 

新鲜水果

 

橘子、草莓、樱桃、香蕉、柠檬、桃子、李子、杏、海棠、酸枣、山楂、石榴、葡萄、猕猴桃、梨、胡桃等

 

动物性食物

 

动物肝肾、禽肉、牛肉、羊肉及蛋类等

 

豆类、坚果类

 

黄豆及豆制品、核桃、腰果、栗子、杏仁、松子等

 

谷物类

 

大麦、米糠、小麦胚芽、糙米等

 

孕妇在孕期需要补充叶酸,而很多食物都富含叶酸,但是由于在烹饪的过程中,使得叶酸没能好好保存下来。而以上列出了详细的各种食物留住叶酸的烹饪法,准妈妈们要认真学习,保证孕期叶酸的补充。相关文章阅读推荐:孕妇应适量补充叶酸预防生育畸形儿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妇如何补叶酸 孕妇补叶酸 叶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