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春季要预防这些疾病

 

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远吗?冬季已到,春季已经蠢蠢欲动,春季在给万物带来生机的同时,也会给孕妇带来疾病威胁。春季是流行性疾病最肆虐的季节,为了保证孕妇自身和胎宝宝的健康,准妈妈可千万别忘了自身的安全保健。

 

防过敏

 

湿疹在大人和孩子中间都很常见,湿疹和皮炎没有严格的界限,最明显的区别是有渗出就是湿疹,没有渗出就是皮炎。渗出,用我们通俗的说法也就是“出水”。

 

一般情况下,湿疹是非感染性炎症的皮肤病,跟过敏有很密切的关系。另外,湿疹最明显的症状还有瘙痒和反复发作。

 

面部的皮炎多与使用化妆品有关,因此准妈妈在选择护肤品和化妆品时一定要慎重。

 

虽然患了湿疹和皮炎并不会直接影响胎儿,但因为感觉瘙痒,休息不好,或者因为抓挠而导致感染,都会影响妈妈和孩子的健康。

 

防湿疹/皮炎小窍门

 

1.患过湿疹或皮疹的准妈妈尽量不使用化妆品,只要有基础的护肤产品就足够了。在使用一种新的化妆品或护肤品之前,应该在耳后试用一段时间。

 

2.另外,在饮食方面也需要格外注意,尽量不在孕期尝试以前没有吃过的食物。

 

3.在天气干燥的时候,尽量不要天天洗澡,以免因为皮肤失去保护层导致干燥而发生皮炎。洗澡后可以使用凡士林、甘油或其他的润肤露护肤,保持皮肤滋润。

 

防风疹

 

风疹是一种由风疹病毒引起的通过气体传播的急性传染病,以春季发病为主。1940年澳大利亚风脊流行,次年出生的新生儿发生白内障者明显增加。1964年美国发生一次风疹大流行,致使此后的两年中出生了3万多名畸形儿,教训是惨重的。

 

伴随着春天的来临,风疹病毒也在蠢蠢欲动,它会伴随人的咳嗽和喷嚏而漂浮在空气中。抵抗力较弱的人吸入风疹病毒后,经过2~3周的潜伏期,便开始出现症状。先是全身不适,继而出现发热,耳后及枕部淋巴结肿大,并有淡红色细点状丘疹,短期内扩展到全身,奇痒难忍,多在2~3天内消退,不留痕迹。由于风疹的症状和体征与感冒及荨麻疹相似,因而不太引起人们的重视。但对于孕妇来说,风疹病毒的侵入则会导致胎儿畸形、早产或胎儿死亡,应引起重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妇预防疾病 疾病 孕妇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