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妈怎么判断自己是否贫血?

 

怀孕期间,很多孕妇都会出现早上嗜睡,白天精神不好,以及头晕等类似感冒的症状,而孕妇贫血也容易出现这些症状。这让孕妇很是担心,怕自己也是贫血。那孕妈妈们怎样才能知道自己有没有贫血?贫血是怎么引起的呢?

 

什么是贫血

 

贫血是指人体外周血红细胞的容量减少的一种常见病,表现为头晕、心慌、乏力、食欲不振等症状。检查时,一般以血红蛋白(Hb)浓度来判断是有否贫血,如Hb小于100g/L就判定孕妈妈患有贫血。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保健意识的增强,孕妈妈们都比较注重营养的摄取,有的甚至在孕前就开始补充,因此贫血的患病率比以前低了许多。

 

贫血有哪几种

 

缺铁性贫血是孕期最常见的贫血,容易发生在孕中晚期。铁是血红蛋白的重要原料,对人体的正常生理过程起着重要作用,如果铁缺乏就会引起缺铁性贫血。此外,还有生理性贫血和巨细胞性贫血,是由于怀孕后生理改变和叶酸缺乏引起的。

 

医生叮咛

 

在门诊时会遇到很多孕妈妈会问什么时间补钙、什么时间补叶酸,但是问补铁的孕妈妈就比较少,建议孕妈妈们注意血常规的检查和含铁食物的摄取。

 

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患贫血

 

如何知道自己有没有患贫血是孕妈妈们比较关心的。首先贫血一般发生在孕中晚期,所以孕早期的妈妈们不必过于紧张。其次,孕妈妈们很少有自觉症状,一般都是来医院做检查时发现的。每次产前检查时,医生都会让孕妈妈查血常规,血常规中有一项是血红蛋白(Hb),如过Hb小于100g/L就判定孕妈妈患有贫血。

 

那么,贫血就没有一点征兆吗?不是说贫血会头晕吗?孕妈妈们遇到什么情况需要提高警惕呢?实际上贫血的发生分为三个阶段。在一二阶段时孕妈妈不会有什么感觉,一般在检查血常规时会发现异常。到了第三阶段,孕妈妈们会出现头晕、心慌、乏力、食欲不振等症状,就会到医院检查,不过这时贫血已经较严重了。所以,孕妈妈们一定要按时进行产检,以便及时发现异常。此外,孕前月经量较多、体质比较弱、身材较瘦的孕妈妈更应注意。

 

医生叮咛

 

进行产前检查的时间,孕妈妈们一定要记牢。知道自己怀孕后孕妈妈要到医院确认,还要排除宫外孕。怀孕12周时,进行产检建档,如没有特殊情况,此后就要进行系列的产前检查了,大致是28周前每月1次,28周到37周每2周一次,37周后每周一次。有高危因素者,应根据医生指导应增加检查次数。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妇如何判断贫血 孕妇贫血 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