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孕妇变成真正的“铁”娘子

 

孕妇缺铁会导致贫血,而贫血对胎宝宝非常不利。但是铁质有其特性,食用的方式、食物型态或吸收率等因素,都是影响人体利用的关键。那么孕妇补铁吃什么呢?建议孕妈咪们在“补”之前,不妨对于营养素多下点功夫,多点了解,才能真正恰到好处的补铁。

 

铁质3大类

 

铁是自然界中重要的矿物质,也是体内蛋白质和酶的关键组成成份,专家表示,一般来说,铁质可简易分为植物性与动物性两大类。

 

植物性的铁质多存在于深绿色或紫红色的蔬菜中(如:红苋菜、红凤菜),其生物利用率约7.5%,而动物性的铁质(亦称为血基质铁)又可分为含有动物血的(如:猪肝、鸭血)与一般动物性食物(如:牛肉、羊肉)两类,其人体的生物利用率约为25%。因此,吸收利用率大致是依照以下顺序排名:猪鸭血>牛羊肉>深绿或紫红色蔬菜。

 

至于所谓的生物利用率,指的是食入体内的食物为人体所实际利用的比率,举例来说,若红肉的生物利用率为15%,则一块含有5g铁质的红肉,在食入人体内后,实际会进到血液内的铁质仅为 0.75g(5*0.15= 0.75g),简易来说,并非所有食入体内的食物与营养素都会被消化吸收与利用。

 

该拥有多少铁--评估3法

 

一般来说,人体内所含铁质的总量,男性约为3~4公克,女性则为1~2公克,而所谓的贫血,其实是人体缺乏铁质一段时间后所出现的症状,实际上,人体铁营养的指标及缺乏标准,主要由血红素、血铁蛋白、铁蛋白饱和度三个数值来判断,一般14岁以上男性血红素值若低于13 g/dl、女性低于12 g/dl、血铁蛋白低于12 ug/L、铁蛋白饱和度低于15%即可判定为缺铁。比较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以上3个数值都需藉由抽血进行检测,一般人较难以得知,因此,提醒妈咪们,还可从以下3个简易的方法做自身的观察与检视。

 

*下眼睑颜色:正常且无缺乏铁质的人,其下眼睑多呈现微红色,缺铁的人则多半无血色或呈嫩肤色。

 

*经期疲倦:一般女性在经期间,若本身铁质不足,在流失大量的血液的前提下,便容易感到相当疲劳。

 

*孕期疲劳:孕妈咪虽无因月经而流失血液的困扰,但容易因输送血液给胎儿,失去铁质,而导致自身的疲倦与疲劳感。

 

孕妈咪每日摄取45毫克

 

营养师表示,根据营养素摄取量的建议,一般成人每日需摄取15毫克左右的铁质,但由于孕妈咪在整个孕程中,大约会有300毫克的铁质从母体运送到胎儿和胎盘,形成胎儿血红素并贮存以备出生后之用,所以对于怀孕的孕妈咪们来说,每日需较一般人增加30毫克的摄取量,也就是一天需吃下45毫克的铁质才足以应付自身与胎儿所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妇补铁吃什么 孕妇补铁 补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