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变“丑”的主因是什么

 

常有女性抱怨怀孕后发现自己“丑”了很多,怀孕变丑了怎么办?孕妇变“丑”是什么造成的呢?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孕妇也不例外。而导致孕妇变丑的主要原因正是体内的激素,那么孕期保养怎么做,才能阻止孕妇变丑呢?

 

怀孕初期,激素主要由卵巢黄体产生,以后,激素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胎盘便成为分泌激素的主要场所,同时甲状腺、胰腺、肾上腺的工作量也随之增大。尽管雌激素、孕激素、皮质激素、催乳激素分泌增多,对维持正常妊娠功不可没,但其副性作用也日渐昭彰,我们发现,伴随妊娠进展,黄褐班、妊娠纹、痤疮等也接踵而来了。

 

促黑素细胞激素VS色素沉着

 

妊娠期,垂体分泌促黑素细胞激素增加,使黑色素产生过多,加之雌孕激素分泌大增,促进黑色素的合成、转运及分泌,导致孕妇乳头、乳晕、腹白线、外阴等处出现色素沉着,颧面部、眶周、前额、上唇和鼻部等部位尤为明显,呈蝴蝶状,俗称黄褐斑。正常情况下,妊娠斑在生产后3~6个月内可自然消退。

 

孕期支招:

 

1.减少阳光照射:日光照射可使妊娠斑加重,因此,夏日外出时应戴遮阳帽(伞),避免阳光直射皮肤表层。

 

2.正确沐浴:沐浴时,坚持用冷热水交替冲洗相应部位,促进患部血液循环,沐浴后涂上保护油脂。此法还有预防作用,可在妊娠斑未长出之前使用。

 

3.补充维生素: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番茄、柑橘、草莓、蔬菜等),及富含维生素B6的牛奶及奶制品。

 

4.皮肤按摩:对皮肤进行适当按摩,增加皮肤弹性,有利于肌肤承受孕期的种种变化。

 

糖皮质激素VS妊娠纹

 

妊娠期,肾上腺皮质分泌糖皮质激素增多,使皮肤弹力纤维蛋白易于分解、变性。并且随着妊娠子宫的逐渐增大,腹壁皮肤张力加大,导致皮肤弹力纤维断裂,透出皮下血管的颜色,形成妊娠纹(即外观上呈现的多量紫色或淡红色不规则的条纹状萎缩斑,见于初产妇)。妊娠纹一般发生在孕中晚期,局部可伴轻微疼痒感。妊娠纹属于孕期的一种生理变化,对人体健康并无影响,却在一定程度上有损孕妇的外观美感。

 

孕期支招:

 

1.孕前:妊娠纹的预防——未雨绸缪,事半功倍。

 

①坚持锻炼身体,从打算要宝宝那天起,每天定额做仰卧起坐、俯卧撑等运动,有助于增加皮肤弹力纤维韧性。

 

②坚持用冷水擦浴,以增强皮肤弹性,使皮肤在承受压力时不易破裂。

 

③均衡饮食,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水果和蔬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怀孕变丑了怎么办 怀孕变丑 孕期保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