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过安检会被辐射伤害吗

 

随着生活的多样化,无论你到现场看球还是乘各式交通工具出游、甚至出入K T V等场所,都难逃安检。那么孕妇过安检会被辐射影响吗?孕妇在日常生活中如何保护自我保护,以避免辐射对胎宝宝的伤害呢?

 

防辐射3原则:距离、时间、屏蔽

 

初中物理课本介绍,自然界中的所有物质,只要其温度高于绝对零度(即-273.14℃),它就会不断辐射电磁波。而我们日常所处的温度大约是300K (即27℃),远高于绝对零度。换句话讲,我们的世界中充满辐射。

 

辐射可大致分为两种,一种为非电离辐射而另一种则称为电离辐射。通常我们所说的家用电器如微波炉、手机、电视产生的辐射均为电磁辐射,这类型辐射只有超过一定额度或者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才会对人体产生损伤;而电离辐射则几乎不存在这样的一个限额或者时间限制。

 

不过,二者也有相同点,据蒋宁一介绍,二者的损害均与电磁波的波长长短有关,波长越短,辐射能量就越大,相应的损害效应也就越大。

 

辐射损伤人体其实是一个过程,由直接与间接两种效应共同组成,当射线穿透人体后,首先将D N A链条打断,导致细胞功能受损,进而造成器官受损,这是直接效应;而射线若是将人体内如水分子的结构打乱,使之成为水离子,结构不完整后,就可能致使人体内出现代谢异常,进入某个周期后,无法再继续代谢。

 

除了射线本身的长度,暴露时间以及距离长短也是促成辐射强度改变的核心要素。而这也就构成了防辐射的3个基本要素。距离辐射源远近、时间长短、是否尝试屏蔽辐射源均为防辐射的三个原则。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安检 孕妇怎么防辐射 辐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