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消化不良的临床表现是什么

 

宝宝消化不良是婴幼儿最常见的一种消化道疾病,消化不良会影响食欲,而吃不下饭,就会影响身体健康,影响宝宝的发育。需要父母们保持警惕,那么宝宝宝宝消化不良有些什么症状呢?

 

1、对于小宝宝,常表现为溢奶,稍大的宝宝常有呕吐,一般不严重,呕吐物有酸味。

 

2、宝宝食欲减退、腹胀、肠鸣音亢进,甚至不用听诊器也可听到肚子的“咕噜”叫声。

 

3、口臭。乳食积滞于胃脘,往往先发生口臭,特别是晨起口臭口酸为乳食停滞的表现,临床称此为高位停食。有这种现象时,可减食或停食一顿,以利于肠胃功能的恢复

 

4、大便恶臭。伴随少许不消化食物残渣时,虽未稀泄,已有伤食泄之先兆,此时应马上减少饮食量,予以调整,可避免泄泻的发生。

 

5、拒食。当宝宝偶然有一顿食欲减退、拒食或食不香甜,不必勉强进食,而让其减食一顿。

 

6、腹泻、呕吐时常伴有腹痛,宝宝表现为哭闹不安,比较大的宝宝则会诉说腹痛。腹痛不剧烈者,可自行缓解。

 

7、夜卧不宁。烦啼、手心热、踢被揭衣,刚入睡时头汗多,为饮食过多积滞肠胃而产生内热,正如俗话说“若要宝宝安,常带几分饥和寒”,“胃不和则夜不安”。当宝宝随着年龄的增长尤其添加辅食后,要注意晚餐不能过饱。1岁左右的宝宝更不要临睡前饱饮饱餐。

 

宝宝消化不良主要是由于小儿胃肠功能紊乱,抵抗力下降,胃酸分泌减少,食物得不到充分消化;加上病菌通过饮食进入人体后使胃肠发炎,都易使宝宝发生消化不良。当宝宝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时,父母们一定要及时带宝宝到医院进行检查,以防耽误宝宝的健康成长。相关文章阅读推荐:如何处理宝宝午后的躁动不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宝宝消化不良的表现 消化不良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