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坐月子有哪些注意事项吗?

 

请大家记住:坐月子不只是30天:传统上人们将产后一个月称为“坐月子”,但实际上,经过一个月的调整,身体许多器官并未得到完全的复原。想要产后恢复得更好,一般需要40天左右的休养才行,产妇们切不可操之过急。

 

比如,子宫体的回缩需要6周时间才能恢复到接近非孕期子宫的大小,胎盘附着处子宫内膜的全部再生修复也需6周;产后腹壁紧张度的恢复也需要6周到8周的时间。如在此期间产妇干重活,就容易患上子宫下垂等疾病。

 

注意一:

 

顺产后坐着或站着的时候伤口(即下体)会疼痛(大概持续十多天),而且老人家说坐月子期间一定要卧床休息,就算不想睡也得躺着,所以挺辛苦,挺无聊的。 更痛苦的是大便,坐厕是肯定要的,蹲厕就加厕所板(怀孕后期就需要了,大着肚子蹲在厕所很辛苦)。所以一定要多吃蔬菜水果,只要是正气的蔬菜水果都不怕吃。因为坐月吃好多补的东西,加上伤口痛,很容易便秘。

 

注意二:

 

腰部护理,产后除了伤口痛,腰也很痛,所以喂奶姿势很重要,一定要在腰部垫枕头。而且要坚持补钙,孕妇奶粉和钙片都要继续吃。

 

至于很多人关心的洗澡和洗头问题,按照医生的说法是各人体质不同,处理方法不同。反正都要用姜水洗,而且头尽量少洗,洗后也要马上吹干。可能一天到晚待在空调房里。

 

注意三:

 

产妇的个人卫生

 

传统上认为:产褥期不能洗澡、不能洗头,怕因此受风受凉留下病根。实际上这种认识是不合理的。

 

1、“月子”里产妇的会阴部分泌物较多,每天应用温开水清洗外阴部。勤换会阴垫并保持会阴部清洁和干燥。恶露会在大约产后4个星期至6个星期干净。

 

2、一般产后一周可以洗澡、洗头,但必须紧持擦浴,不能洗盆浴,以免洗澡用过的脏水灌入生殖道而引起感染。6周后可以洗淋浴。

 

3、居室内经常通风,室内温度不可太高,也不可忽高忽低。过去常有将门窗紧闭,不论何时产妇都要盖厚被的说法,这是十分危险的,尤其是在夏季,极易造成产妇中暑。

 

产后坐月子期间是产妇身体复原的时刻,自然就不宜有性行为。产后6-8周后是较适合恢复性行为的时机,建议产妇到那时在进行性行为。想要了解更多关于坐月子的知识,推荐你阅读:“坐月子”禁忌整天卧床休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坐月子注意事项 坐月子注意什么 坐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