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儿期及围生期该如何科学保健

 

胎儿的发育与孕妇的健康、营养状况、疾病、生活环境和情绪等密切相关,故胎儿期保健亦即是孕妇的保健。而围生期保健包含孕晚期及产后的保健,围生期保健旨在保障胎儿的健康成长以及安全分娩,降低围生期的发病率及死亡率。那么胎儿期和围生期保健的内容包括哪些呢?

 

1、预防遗传性疾病与先天畸形,父母婚前应进行遗传咨询,禁止近亲结婚以减少遗传性疾病的可能性;孕妇应尽可能趁免接触各类患者以降低妊振期病毒感染率;避免接触放射线、烟、洒以及铅苯末和有机磷农药等化学毒物;注意医疗用药对胎儿致崎的影响。

 

2.患有心、肾疾病、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和结核病等慢性疾病的孕妇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时高危产妇应定期产前检查,必要时终止妊娠

 

3、孕妇营养应做到膳食平衡,妊振后3个月每日需要能量2500kcal(1 kcal=4.1840kJ),主要营养素需要量为:蛋白质60—70g,钙1.2 g,铁18mg,维生素C80一100 mg,维生素A1800μg(6000U),维生素D15μg。

 

4、给予孕妇良好的生活环境,注惫劳逸结合、减少精神负祖,以避免发生妊振期并发症,预防流产、早产和异常产的发生。

 

5、顶防产时感染,对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宫内感染及产时异常等高危儿应予以特殊监护。

 

6、预防并及时处理围生期婴儿缺氧、窒息、低体温、低血糖、低血钙和颅内出血等疾病。

 

7、孕妇与丈夫Rh血型不合时,应做有关实验筛查,以防止发生新生儿溶血症。

 

胎儿期和围生期保健,是为了达到提高存活者健康水平和身体素质以及生命质量的目的。胎宝宝很脆弱,有时候一点点小问题都有可能对宝宝的成长造成很大的影响,因此要特别注意胎儿期保健。相关文章阅读推荐:孕期保健与优生几步走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胎儿期保健 围生期保健 孕妇保健 围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