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娩前的药膳调理

 

胎儿的生长发育全赖于孕妇气血的供养,而气血盈亏,又直接与饮食营养及胃功能有关。特别是分娩期,胎儿的营养需求剧增,尤应重视饮食的调摄。饮食宜富含优质蛋白,易于消化。分娩前饮食的品种宜多样化,避免种类单调而影响食欲。选择富含蛋白质的肉类、蛋类、豆类,以及含大量维生素和纤维的蔬菜、水果等。

 

不可过食生冷,不可暴饮暴食,以防损伤脾胃运化功能。忌食辛辣与肥甘厚腻之品,以防生热伤阴,损及胎元。此外应戒烟、洒,避免吸人“二手烟”。

 

母体胜腑气血之盛衰,直接关系到胎儿顺利娩出。此时期宜进食补气养血、增任体力、促进分娩食物。如羊肉、甲鱼、乌介鸡、莲子、山药、白扁豆、构祀子、阿胶粳米等。中医调养药膳食谱推荐如下:

 

阿胶粥

 

粥方组成:阿胶10克,大米100克,红砂糖适量。

 

煮制方法:将阿胶捣碎备用。先取大米淘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煮为稀粥,待熟时,调入捣碎的阿胶、红糖,煮为稀粥服食,每日1-2剂。

 

功 效:养血止血,固冲安胎,养阴润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分娩前饮食 分娩 药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