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月子期正确洗头,清洁又健康

 

坐月子期间不能洗头,否则会留下病根,这个老传统有着久远的历史。但是天天洗头的产妇们怎么能忍受一个月不洗头呢?何况如此长时间不洗头也不卫生啊,外国的产妇可没有这个禁忌啊。其实,适当的头部清洁是必要的,而且是有益的。因为分娩过程中大量出汗,加之产后汗液增多,会使头皮及头发变得很脏,并有不良气味。但是由于刚生完孩子,产妇身体非常虚弱,洗头方法要科学谨慎。

 

月子期洗头的好处:

 

研究表明,通过洗头、梳头,可去掉产妇头发中的灰尘、污物,保持卫生清洁,避免引起细菌感染;可刺激头皮及头皮上运行的经络,活跃产妇的精神,带来舒畅的心情;可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增加头发生长所需要的营养物质,避免脱发、发丝断裂或分叉,使头发更密、更亮。而实践还证明,产后每天照样洗头、梳头的产妇,日后既没留下头痛及头皮痛的病根,也没有发生脱发。

 

月子里只要健康情况允许,新妈妈可以洗头、梳头,但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洗头时可用指腹按摩头皮,洗完后立即用毛巾擦干,避免受冷气吹袭。

 

(2)洗头时的水温要适宜,不要过凉,最好保持在370C左右。

 

(3)一般来讲产后头发较油,也容易掉头发,不要使用太刺激的洗发用品。

 

(4)洗完头后及时把头发擦干,再用干毛巾包一下,避免湿头发挥发时带走大量的热量,使头皮血管在受到冷刺激后骤然收缩,引起头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月子期洗头 坐月子 洗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