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完后便秘要怎么应对

 

产后便秘让产妇们苦不堪言,产后的疼痛加上便秘的煎熬,会让产妇们身心疲惫。产后长期便秘不利于健康。毒素长时间囤积体内无法排除,会让产妇肌肤干燥,容易长斑。那么坐月子期间产后便秘怎么办呢?

 

一是产妇适当地活动,不能长时间卧床。产后头两天应勤翻身,吃饭时应坐起来。两天后应下床活动。

 

二是在饮食上,要多喝汤、饮水。每日进餐应适当配一定比例的杂粮,做到粗细粮搭配,力求主食多样化。在吃肉、蛋食物的同时,还要吃一些含纤维素多的新鲜蔬菜和水果。

 

三是平时应保持精神愉快,心情舒畅,避免不良的精神刺激,因为不良情绪可使胃酸分泌量下降,肠胃蠕动减慢。

 

产妇平时要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每日定时排便一次,有条件者使用坐式马桶,以减轻下腹部血液的淤滞和痔疮的形成。除此以外,每天要有足够的户内户外活动,活动的最佳方式是每天散步1小时。散步时,须选择空气新鲜、人流量不多的地方,如郊外、花园等,尽量不要去人流量大、空气污浊的地方,如商场、影院等。

 

其次,在饮食方面,应忌食辛辣食物,除了高蛋白质的摄入外,可补充少量动物油,但更重要的是每日要摄入足够的新鲜蔬菜和瓜果。如每日吃梨1—2个、黄瓜1-2条、番茄1—2个、胡萝卜1—2个、草莓100—200克、西瓜500克,若每天进食香蕉1—2条,则兼有预防和治疗便秘的作用。

 

总之,根据季节变化合理食用新鲜水果。在饮水方面,可适当每日饮用50-100克的蜂蜜或300-500毫升的鲜榨果汁。睡觉时应尽量取左侧卧位,以减轻子宫对直肠的压迫。经过上述处理,一般可避免产后便秘的发生。

 

建议产妇们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应尽可能多做些不太剧烈的运动。运动项目可选择散步等。适度的体育活动能帮助产妇顺利排便,防止产后便秘。另外,适当多吃些新鲜蔬菜、水果以及粗粮等膳食纤维含量较高的食品,少吃辣椒等容易上火的食品,能有效预防产妇便秘。相关文章阅读推荐:产妇在坐月子期间吃什么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产妇便秘怎么办 产后便秘 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