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保健首选食物

 

孕期保健的方法很多,首先要保证孕妇的饮食。吃不饱,其余的保健都谈不上。孕妇在孕期不仅要吃得饱,还要吃得好,孕期营养的补充非常重要。那么孕妇在孕期吃什么,怎么吃?才能算得上是营养呢?

 

吃点野菜好

 

野菜养分丰富,与栽培蔬菜比较,蛋白质高20%,矿物质达数十种之多。以蕨菜为例,其铁质,胡萝卜素、维生素C的含量分别为大白菜的13倍、 1.6倍、8倍。再说马兰头,含铁量是苹果的30倍,是桔子的10倍,超过芹菜与白菜。至于叶酸,每100克红苋菜叶叶酸含量高达420微克,超过栽培蔬菜中含叶酸之冠的菠菜。故孕期添一碟野菜,无疑为胎儿增加了一条营养供给的渠道。且野菜污染少,对母胎双方都较安全,味道也佳,可激发食欲,减轻 厌食症状,有利于优孕。

 

勿需另补铁

 

为增加孕妇体内铁的贮备量,防止母胎贫血,传统观点多主张补充一定量的铁元素。但最新研究表明,对于健康孕妇,此举大可不必,因为怀孕可刺激母体对铁的吸收,以满足胎儿的需要。有专家为此检测了健康孕妇的铁吸收量,36周时比12周时高5倍,若3餐中常吃柑桔、番茄等维生素 C含量丰富的食物,铁的吸收率可加倍,完全不会缺铁。另外,此时补铁并不能减少早产或孕期并发症,反而可能有不良作用,如减少锌的吸收,反而妨碍胎儿体格与智能发育。故孕妇宜坚持平衡膳食的原则,不要盲目偏食高铁食物,更不要服用铁剂。

 

少脂多蔬果

 

脂肪是孕妇不可缺少的养分之一,也是胎儿正常发育所必需的。为保证胎儿的需求,孕妇每天应从食油、动物油、鱼等食物中摄取脂肪酸11~ 2克。但这并不是说脂肪补充得越多越好,因过多吃入脂肪可能增加所生女婴成年后罹患生殖系统癌症的危险(其危险增大2~5倍),而多吃蔬果则可减少婴儿成年后患癌的危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期怎么保健 孕期保健 孕期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