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千万别对牙齿“大动干戈”

 

说到牙齿的疾病和护理,人们第一联想到可能是老人和孩子。但实际上,有一个特殊人群的口腔保健值得我们特别关注,那就是孕妇。妊娠期的口腔保健不仅关系到孕妇自身的健康,还影响到胎儿的健康和发育,意义重大。那么孕妇该如何看牙、护牙呢?

 

怀孕期间,切忌对牙齿“大动干戈”。因为拔牙或动牙齿手术,不但会从生理上对孕妇和胎儿造成影响,还会引发孕妇的焦躁情绪。 在孕期如果牙齿出现紧急状况,也只能做暂时性的症状治疗,拔牙或任何侵入性治疗都应延至产后进行。

 

如果孕妇牙齿的问题严重,不得不进行治疗, 最好选择在怀孕的第4—6个月。因为怀孕前3个月正是胎儿手脚、脑脊髓神经系统、牙齿等重要器官生长和发育的关键时期,此时稍有疏忽都会造成孕妇自然流产,也有可能形成畸形儿。在临近胎儿出生的第7—10个月时,敏感的子宫又很容易因外界刺激引发早期收缩,从而导致早产儿和分量不足儿。

 

在用药上, 孕妇要谨遵医嘱,权衡使用。牙齿疼痛应该寻找它的病理源头,对症下药,不可随意服用止痛药。目前研究显示,青霉素、先锋类抗菌药对孕妇还是安全的,所以,当口腔遭到感染,可能造成菌血症或败血症,对胎儿有很大危害时,孕妇可适当服用。

 

为了避免牙齿在怀孕期间出现问题,准妈妈们每天至少刷牙2次,使用含氟牙膏以及头小毛软的保健牙刷。刷牙时要顺着牙缝纹路,做到“面面俱到”,减少细菌残留。孕妇还应少吃甜食和黏性较强的食物。饭后,还可以适当嚼一些木糖醇口香糖。

 

孕妇口腔护理关系着胎宝宝的健康,孕期口腔保健一定引起重视。吃完东西之后一定要记得漱口,睡觉之前一定要刷牙,以免引起口腔问题。相关文章阅读推荐:孕妇如何保护牙齿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妇口腔护理 口腔保健 牙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