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抑郁症有什么原因

 

很多女性在生产完后并非如人们所想的那样如释重负,而是陷入了深深的抑郁中。也许是对宝宝以后养育问题有顾虑,也可能担心产后恢复情况,还有可能担心工作等等,产后的胡思乱想会导致产妇抑郁。那么,产后抑郁到底有哪些原因呢,要怎么预防呢?

 

据欧美国家统计,初产妇在产后第四天到第十天常出现为期一周的情绪抑郁,发生率要占初产妇总人数的1/3到1/2。据国内统计约有50-70%的初产妇在产后变得情绪低落,容易哭泣、遇事焦虑、注意力难以集中、健忘、悲伤、失眠、对婴儿过于担心,而此种病态仅维持短短的一周,所以容易被人们所忽视。

 

产后抑郁严重者可出现临床常见的抑郁症。二者并无明显差异,但抑郁的内容总是以新生儿或丈夫的事宜为主。表现出:害怕他们会发生意外;对新生儿有强迫担心;不敢接近婴儿;失去育儿的信心;有欲摔打、杀害婴儿的念头(偶尔有摔打或杀害婴儿的事件);甚至企图自杀。这就是由产后抑郁症发展到产后精神病的过程,出现这种症状大约是在产后六周内。造成产妇精神失常的原因有:

 

1、个体素质。如有神经质、不成熟人格或强迫人格的初产妇容易发生此病症。

 

2、女性产后孕激素、雌激素迅速下降,这既是普遍的生理因素,但又加重了抑郁的程度。

 

3、分娩会给产妇带来生理和心理的极大刺激。譬如婴儿的性别、住房条件、经济水平等都与产妇有直接关系。因此,家属要给产妇提供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调节好家庭成员的关系。即使产妇有抑郁倾向,丈夫要善于开导,调整其心理状态,必要时也可请心理医生进行咨询和疏导。

 

很多女性生产完后情绪波动大,此时需要家人多多关心和呵护,否则容易出现产后抑郁。而产后抑郁,轻着自己看开,严重时还会轻生。因此,产妇一旦出现抑郁的倾向,家人一定要及时处理,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相关文章阅读推荐:产后抑郁隐患有哪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产后抑郁的原因 产后抑郁 抑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