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胎形成原理是怎么样的呢?

 

关于葡萄胎,听过的人多,但是真正懂得的人少。所谓的葡萄胎,是指组成胎盘的绒毛发生水肿变性,形成很多大小不等的水泡,好像串串的葡萄,是妊娠中常见的一种症状,葡萄胎对于孕妇来说具有很大的危害。那么,葡萄胎是怎么形成的?

 

中医以为葡萄胎的原因如下:

 

中医以为葡萄胎的原因主要为脏腑真气不充,阳气虚弱,以致受孕后胚胎不健、胎不成形、精血凝于胞中不得所化,而致腹部迅速增大,因瘀血凝于胞中,冲任瘀 阻、新血难安,故停经数月后出现阴道流血,量多,有虾蟆子样物随血而下。此外,亦有因脏腑失于调和,正气虚弱,受孕之时湿热秽浊之邪伺机侵入胞中,蕴结于 冲任,阻滞气血运行,导致瘀热互结,损伤胎元,形成鬼胎。

 

部分性葡萄胎形成的原因:

 

葡萄胎是怎么形成的?可能与使用 口服避孕药及月经失调有关。但和年龄及饮食因素无关。90%以上为三倍体,多余的一套染色体通常来自父方,系由一正常单倍体卵子和两个正常单倍体精子受 精。或由一正常单倍体卵子(精子)和一个减数分裂失败的双倍体精子(卵子)受精而成。不论是完全性还是部分性葡萄胎,多余的父源基因物质是造成滋养细胞增 生的主要原因,极少数部分性葡萄胎的核型为四倍体,但其形成机制尚不清楚。

 

完全性葡萄形成的原因:

 

可能与地域、种 族、营养、社会经济因素及妊娠年龄等因素有关。饮食中缺乏维生素A及其前体胡萝卜素和动物脂肪者发生葡萄胎的几率显著升高。年龄是另一高危因素,大于35 岁和40岁的妇女妊娠时葡萄胎发生率分别是年轻妇女的2倍和7.5倍。相反,小于20岁妇女的葡萄胎发生率也显著升高。前次妊娠有葡萄胎史也是高危因素, 有过1次和2次葡萄胎妊娠史者,再次葡萄胎的发生率分别为1%和15%~20%。完全性葡萄胎的染色体核型90%为46XX,系由一个细胞核基因物质缺失 或失活的空卵与一个单倍体精子受精,经自身复制为二倍体。

 

另有10%核型为46XY,系一个空卵在受精时和两个单倍体精子(23X和23Y)结合而成。目前认为,完全性葡萄胎染色体孤雄来源是导致滋养细胞过度增生的主要原因,并可能与基因组印迹紊乱有关。

 

葡萄胎是怎么形成的?葡萄胎的病因尚不是很明确,但是根据数据显示葡萄胎的原因与以下几点有关:

 

1、妊娠年龄:与女性妊娠年龄有关,男性年龄关系不大。女性妊娠年龄越高或者较早妊娠,其发生葡萄胎的几率越大。如在年龄方面,妈妈20岁以下,以及 40岁以上怀孕,为葡萄胎者,是21-35岁妈妈的5-9倍。而40岁以上的妈妈比20岁以下的妈妈,危险性更高。因此,女性妊娠的时间应尽量选择最佳年 龄。

 

2、流产:在妊娠史方面,有二次以上连续自然流产的妈妈比正常的妈妈,危险性高32倍,也就是连续自然流产的妈妈比较容易产生葡萄胎。

 

3、其他:葡萄胎的形成还与社会经济、营养状况有关,其中,亚洲国家有较高的发生率。以全世界平均来讲,每1000个怀孕妈妈,约有0.5-2个葡萄胎。

 

以上就是关于葡萄胎的一个简单介绍,想要健康宝宝的家庭一定要注意提前预防葡萄胎的发生。更多关于葡萄胎的知识,推荐你阅读:葡萄胎有什么样的症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葡萄胎是怎么形成的 葡萄胎是什么 葡萄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