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要防孕期高血压疾病

孕妇孕期检查非常重要,很多孕妇都深谙这个道理。但是孕期检查可不仅是简单的听胎心和做B超,如并不重视产前检查,就有可能没有及时发现相关母婴疾病,而造成了不良结局。那么医生诊断的妊高症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疾病呢?

 

 

孕妇在妊娠期间可以发生一些特有的疾病,其中妊娠与高血压并存的一组疾病,称之为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多数发生在怀孕20周以后,表现为高血压、蛋白尿及水肿等一系列症状。

 

据全国孕产妇死亡原因调查报道,威胁孕产妇生命安全的有六大疾病,妊娠期高血压疾病仅次于产科出血,居第二位。这个疾病,发病越早病情越重,发病初期表现为血压轻度升高,伴有水肿和蛋白尿。水肿多由踝部开始,渐延至小腿,过大腿,重者达外阴部及腹部,指压时有明显的凹陷,经休息也不消退。如不及时治疗,则病情可能继续恶化,进而出现头痛、眼花、恶心及呕吐等症状,提示要发生抽搐,临床上称此为子痫前期,如不采取紧急治疗,将迅速出现全身抽搐及昏迷,称为子痫,这是妊娠高血压的最严重阶段,易产生各种并发症,如脑出血、急性心力衰竭、胎盘早期剥离及急性肾功能衰竭,直接危及母子的生命,甚至导致母婴死亡。

 

预防孕期高血压疾病

 

1.要坚持定期做产前检查,测身高、体重、血压、验血、尿常规。如发现易诱发因素,应采取相应措施,定期随访。妊高症的高危因素有以下几个:初产妇、孕妇年龄过小或者大于40岁、多胎妊娠、妊娠期高血压病史及家族史、慢性高血压、慢性肾炎、抗磷脂抗体综合征、糖尿病、肥胖、营养不良等,都容易发生这个疾病。肥胖者妊高症的发病率更高,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孕后期热能摄入过多,每周体重增长过快都是妊高症的危险因素,因此孕妇摄入热能应以每周增重不超过0.5千克为宜。

 

2.除了重视产前检查,还应该注意饮食、营养、补钙,预防妊高症。进食富含蛋白质、维生素、铁、钙、镁、锌等的食物及新鲜蔬菜水果,减少动物脂肪及过量盐的摄入。孕妇应多吃鱼、肉、蛋、奶及新鲜蔬菜,少食过咸食物。避免所有含盐量高的食品如浓肉汁、调味汁、方便面的汤料末;所有的腌制品、熏干制品、咸菜、酱菜;罐头制品的肉、鱼、蔬菜等;外卖油炸食品如比萨饼、薯条等;香肠、火腿等熟食。酱油也不能摄入过多,6毫升酱油约等于1克盐的量。如果已经习惯了较咸的口味,可用部分含钾盐代替含钠盐,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少盐烹调的口味。还可以用葱、姜、蒜等调味品制出多种风味的食品来满足食欲。

 

3.保持足够休息和愉快心情,怀孕晚期应采取左侧卧位休息,可改善肾脏及子宫胎盘的血流量。

 

4.一旦发现血压升高达到一定程度,或者原本有慢性高血压病,不要排斥降压药物治疗,可服用硝苯地平等药物。要知道,疾病本身的危害往往要大于药物的影响。

 

孕期高血压疾病对母婴的健康威胁甚重,准妈妈们应该积极开展孕期保健工作,要掌握孕期基础知识,加强孕期营养及休息,重视并自觉进行产前检查,一旦发现此疾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积极配合治疗。相关文章阅读推荐:准妈妈大便出血怎么办?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期高血压 孕期检查 产前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