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皮肤瘙痒或是妊娠并发症

孕妇在妊娠期出现瘙痒要引起重视,因为孕妇妊娠瘙痒可能与妊娠并发症有关。有专家指出,如果皮肤瘙痒并发黄疸,就可能是由于疾病造成的,应该引起足够重视。那么孕期皮肤瘙痒该怎么办呢?这究竟意味着可能会出现什么疾病呢?

 

 

孕期无故瘙痒外加黄疸当心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

 

一些孕妇在妊娠中晚期,甚至孕早期,可能会无诱因地出现四肢、躯干等部位的瘙痒。如果未得到足够的重视,数日或数周后,黄疸也随之而来,这时就应该引起高度警惕,因为你可能已患了一种妊娠并发症———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是妊娠期特有的常见的肝功能紊乱的疾病,只发生在某些怀孕的妇女,这些妇女再次妊娠时可重复出现黄疸,而且约半数患者的近亲有妊娠瘙痒症。该病主要表现为皮肤瘙痒和黄疸,少数人可伴有消化系统的不适,如恶心、腹泻等,但均很轻微。绝大部分人无明显不适,可以胜任日常工作。

 

对孕妇胎儿威胁大应及时发现并诊治

 

对于导致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的病因研究,目前尚未定论。多数学者认为与妇女怀孕后,体内雌激素增高有关。从一些调查资料看,有母女、姐妹发生此症的情况,所以推测与遗传因素也有一定关系。

 

妊娠是该症发作的明显诱因,一旦妊娠终止,黄疸和瘙痒即消退。根据我们的观察,瘙痒通常在产后两天左右消失,黄疸在产后七日内逐渐退净,产后两个月内胆红素测定恢复正常水平,而且不留后遗症。

 

由于该症过程良好,曾一度被人们所忽视。但目前经过多年的研究已经证明,如果得不到及时的诊治,该病对孕妇和胎儿均有很大的影响。患有该病的孕妇,其凝血因子合成减少,分娩时易发生产后出血;发生流产、早产、胎儿宫内窘迫、低体重儿、死胎、死产的机会大大超过正常孕妇,使围产儿患病率和死亡率增高。因此,应引起对该病的重视,并进行及时的治疗。

 

为了做好鉴别诊断,对妊娠期出现瘙痒或黄疸的病人,一是要引起孕妇和医生的注意,卧床休息,低脂饮食,对症治疗,同时应当常规检查肝功能、凝血时间和血清胆酸测定等,并定期复查,了解动态情况,作好胎儿宫内监护。胎儿成熟后,尽量于孕40周前结束分娩。

 

孕妇妊娠瘙痒不可放任不管,切不要以为忍忍就过了。对于妊娠期瘙痒,一定要找出瘙痒的原因,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此外,孕妇保持孕期卫生也非常重要。相关文章阅读推荐:应对孕妇皮肤瘙痒的小妙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妊娠并发症 妊娠瘙痒症 妊娠瘙痒 孕期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