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孕妇容易惹上牙周病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牙周病,然而何为牙周病就鲜为人知了。而孕妇牙周病危害大,它会增加出现早产儿和低出生体重儿的几率,因此,准备怀孕的育龄期妇女应充分重视孕前孕后的口腔保健。

 

 

1、孕妇患牙周病早产概率高7倍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牙周疾病可能会导致早产和低体重出生儿。一项大型研究发现,患有牙周疾病的孕妇,其早产的概率可能会提高7倍。另一项研究显示,牙龈疾病会增加孕妇患先兆子痫(一种表现出高血压、水分滞留和蛋白尿的妊娠期并发症)的风险。

 

2、孕期比平时更易患口腔疾病

 

孕妇特有的口腔疾病仅为妊娠性牙龈炎,系因性激素水平改变导致牙龈对感染因素的易患倾向,炎症本身过程与非妊娠期炎症基本无异。由于部分患者讳疾忌医,最终导致分娩后失牙情况较多。部分严重的牙周炎孕妇导致分娩早产与低出生体重儿风险增大,对早产儿及其家庭造成沉重负担。

 

因为孕期黄体酮和雌激素水平增高后,可能导致牙龈对牙菌膜内的细菌刺激产生与平时不同的反应,出现肿胀、出血和疼痛等状况。加上饮食习惯的改变,孕期比平时更容易患口腔疾病。比如常见的口腔细菌感染。诱因一是龋病,指口腔中的致龋菌利用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发酵产酸,导致牙齿脱矿,牙齿产生龋洞,龋洞波及神经时,人们就会感到牙痛;二是智齿冠周炎。

 

另外,在孕早期,有些孕妇呕吐、返酸较严重的,导致口腔唾液PH值降低,可能会造成牙齿脱矿,导致酸蚀症。

 

牙周病的危害很大,而解决这一问题的最直接办法就是口腔护理。在怀孕前和怀孕期间,要注重牙齿健康,选用合适的牙膏、牙刷,饭前饭后要漱口,做好口腔保健,最大限度的减少孕期患牙周病的风险。相关文章阅读推荐:孕妇要注意更换日常用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妇易患牙周病 孕妇牙周病 牙周病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