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自停哮喘药,孕妇差点没命

孕期能吃药吗?不吃有可能影响病情,吃了有可能影响胎儿,该怎么办?近日,就有新闻称鲍女士孕前患有支气管类疾病,平时总是规律用药,控制好病情。怀孕期间,生怕药物会对胎儿有影响,就擅自停了药,没想到产后鲍女士的哮喘病急性发作,差点危及生命。那么,孕期到底能不能吃药呢?

 

 

34岁的鲍女士两年前被诊断出患有支气管哮喘,后来一直按时用药,没有出现意外。今年年初,鲍女士被查出怀孕两个月。全家人就对鲍女士在怀孕期间要不要继续使用治疗哮喘药物的意见上产生了分歧。鲍女士的丈夫认为,暂停用药,可能会影响鲍女士的身体健康。鲍女士的父母则认为,继续用药可能影响腹中胎儿,而且鲍女士的哮喘很长时间未发作了,暂停用药应该没有大碍。全家人决定,让鲍女士先停药一个月,再根据情况作调整。接下来的一个月,鲍女士的哮喘没有发作,于是继续停药。

 

9月2日凌晨,鲍女士在解放军四七六医院妇产科顺利生产。当她准备休息时,突然感觉胸闷、气喘、呼吸困难。经过抢救,鲍女士的病情稳定下来,转至该院呼吸内科。

 

医生介绍,支气管哮喘和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一样,属于慢性病,需要长期规范用药防治支气管哮喘的急性发作。患有支气管哮喘的女性怀孕后,不可自行停用哮喘药物,应该到医院的哮喘专科咨询专科医生后调整用药。

 

支气管哮喘的控制主要依靠吸入药物治疗,这种治疗法用药剂量小,吸入的药物直接作用支气管及肺部,进入血液循环的药物剂量非常小,对身体的副作用很小。因此,孕妇应用常规剂量的吸入药物是安全的,对腹中胎儿的影响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由此,专家建议,如果孕前患有疾病需要服用药物控制的,一定要到医院咨询医生。一定要弄懂该病是否可以妊娠,妊娠期间能否用药,切不可擅自做主停药,以免危及生命。相关文章阅读推荐:孕妇如何预防羊膜炎?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期停药的危害 孕期能吃药吗 孕期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