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孕产保健 > 糖尿病准妈妈怎么吃更健康
孕产保健

糖尿病准妈妈怎么吃更健康

发布:2013-10-29 22:59:00 | 编辑: 番茄蛋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患有糖尿病的孕妇们总是比一般人脆弱,因为怕血糖升高,影响孕妈妈和胎儿的健康,因而不敢吃主食。但是胎儿的发育需要全面的营养补充,孕妈妈不吃主食,那么营养从何而来呢?因此,为了胎儿的健康,糖尿病孕妇如何饮食好?

糖尿病准妈妈怎么吃更健康

 

患有糖尿病的孕妇们总是比一般人脆弱,因为怕血糖升高,影响孕妈妈和胎儿的健康,因而不敢吃主食。但是胎儿的发育需要全面的营养补充,孕妈妈不吃主食,那么营养从何而来呢?因此,为了胎儿的健康,糖尿病孕妇如何饮食好?

 

孕前3到6个月开始要保证将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在整个孕期里都要保持血糖的稳定,保证饮食、运动和胰岛素的平衡。要咨询您的医生或营养学家来制定相应的饮食计划。请记住,随着胎儿的成长,身体的变化,这些改变可能会影响到血糖的水平。如果血糖水平太高,就会通过胎盘,导致出现一个巨大的过度发育的胎儿,或者胎儿的血糖出现问题;

 

保证每天供给足够的叶酸。患有糖尿病的妈妈生下带有严重缺陷胎儿的几率会大大增加,每天获得足够的叶酸能够帮助降低这种风险。妊娠糖尿病是指怀孕时始发,分娩后消失的一种糖尿病。这意味着在整个孕期里您的血糖始终处于较高水平,这种糖尿病可以通过饮食、药物和运动来控制。但如果不进行治疗,妊娠糖尿病都造成母亲和胎儿的健康问题。如果病情发展,医生会介绍一位营养专家来帮助制定饮食计划以控制血糖。

糖尿病准妈妈如何吃?

第一,食量要控制。糖尿病准妈妈一般食欲都好,进食量比正常的孕妇多,这时一定要控制饮食量。主要是限制米、面、薯类食物,每日在250克左右。不要进食含糖高的食物,含糖高的食物进食过多可导致血糖过高,加重糖尿病的病症或产生“大胎儿”。

 

第二,蛋白质的供给要充足。糖尿病准妈妈要控制饮食量,但是蛋白质的进食量不能少,要比正常孕妇的每日蛋白质进食量基本相同或略高一些。提醒糖尿病准妈妈特别要多吃一些豆制品,增加植物蛋白质。

 

第三,适量增加脂肪摄入。由于糖尿病准妈妈的食量要控制,主食碳水化合物类食物供给就需要减少,那么脂肪进食要适量增加,用以维持每天的供热量。同时也可适量补充一些干果,增加供给脂肪。

 

第四,多吃含钙高的食物。糖尿病准妈妈要多吃一些蔬菜补充维生素,经常吃一些含铁和含钙高的食物,比如牛奶、鱼、虾皮、动物肝脏都是补充矿物质的很好的食物来源。

 

我再告诉准妈妈,如果你有以下情况一定要多加注意:高龄产妇、肥胖、有糖尿病的家族史、前胎怀孕已是妊娠糖尿病患者、子癫前症或子癫症(妊娠毒血症)、曾有不明原因之胎死腹中、羊水过多、先天性畸形或巨婴症(超过4000公克)等产科病史的孕妇均属高危险群。

 

为了宝宝的健康,也为了避免血糖升高影响健康,糖尿病妈妈可以多吃一些玉米、小米、红豆、赤豆、红薯、山药等谷薯类粗杂粮,以延缓餐后血糖升高的速度,同时还能补充维生素和膳食纤维,有效预防孕期便秘。相关文章阅读推荐:妊娠糖尿病食谱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