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怀孕初期孕吐剧烈伤身

 

怀孕初期由于内分泌的改变,加上孕期的压力加大,很多女性会出现孕吐反应。然而普通的孕妇是不足为患的,随着胎儿的慢慢长大会自然消失,但是如果孕吐剧烈就不能大意了,一定要到医院进行检查为妥。

 

怀孕时由于内分泌改变,加上有时反射性胃痉孪的影响,使得怀孕初期约有一半以上的孕妇会出现孕吐现象。孕吐多半发生在怀孕6~12周,其中又以晨吐较为明显,只有少数准妈妈会延长到四至五个月。对准妈妈来说,一般孕吐是正常过程,大多不会影响代谢状况,只是暂时性的胃口不佳也不至于造成营养失调。但是,如果有持续性的严重呕吐,连流质食物都无法进食,那就需要就医治疗了。另外,如果原来就有肠胃方面的疾病,孕吐会使得症状加重,必要时也需要请医师妥善治疗。

 

容易引发妊娠剧吐的情况

 

1.甲状腺机能亢进、多胞胎或葡萄胎等,比较容易发生孕吐。

 

2.前胎有孕吐病史,这一胎也比较可能会发生类似情形。

 

3.心理与情绪因素或许对病情也有影响。一些排斥或害怕怀孕的孕妇,症状往往特别明显。

 

4.年龄较小及肥胖孕妇,孕吐的发生几率也比较高。

 

5.有些与怀孕无关而本身会导致呕吐的疾病,如胃肠肝胆部分的消化性溃疡、胃肠炎、胆囊炎、胆结石、胰脏炎、急性阑尾炎、肝炎,阻塞性肠疾、食道病变,或生殖泌尿系统的肾盂肾炎、肾结石、卵巢扭转,以及药物中毒、代谢失调、甲状腺机能亢进、中枢神经系统病变和前庭疾病等问题,都有可能会造成孕吐加剧,有必要加以区分。

 

妊娠剧吐的处理原则

 

1.轻微者调整饮食:孕吐的特点在于空腹也吐、饱食也吐,因此,有人建议晚上睡前喝杯牛奶,可补充钙质又延长排空以减少晨吐,平时少量多餐,远离油烟味,多样化地摄取蔬果,偶尔吃些合自己口味的零食,都有一定程度的帮助。

 

2.调整生活作息:孕妇应该避免整天坐着或站着上班,容易导致身心疲劳。有些准妈妈整天在家里无所事事、心情烦闷,也会加重孕吐病情,因此,建议准妈妈多利用闲暇时间听听音乐、看看书报杂志,或运动运动让身心获得解放。在生活中增加色彩,转移心情焦点,可以让孕吐情况缓和。

 

3.中度孕吐者可问诊治疗:少部分孕妇食欲明显受影响,会渐渐感到身体虚弱难以进食,建议随时补充少量含糖分的饮料,家中及手袋里应随时备有各式饼干、巧克力、牛奶糖等能补充能量的食品。如果未能明显改善,则应到医院求诊。

 

4.重度孕吐者住院治疗:一般孕吐通常会在14~16周间自然停止,但仍有些准妈妈会吐到5个月以上,严重者几乎不能进食,容易形成身体虚脱失水、酮酸堆积、电解质失衡,因此,严重者必须住院补充必需之体液及能量,防止病情恶化。

 

孕吐是正常的妊娠期生理反应,但并不意味着没事,孕吐会影响孕妇食欲,会影响胎儿营养的摄入,因此在孕吐期间要注意清淡饮食,严重时要到医院寻求帮助才行哦。相关文章阅读推荐:为什么会孕吐?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怀孕初期 妊娠吐 孕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