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抽烟后代子孙要遭罪

 

多年来,专家们一直致力与生物遗传学问题,试图去了解基因密码,想着挑选人类优异的基因世代传递下去。虽然关于基因还有很多未解之谜,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孕妇抽烟会影响宝宝基因,孕期抽烟会影响子孙三代。

 

常说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旨在说基因的代代相传。随着时代的变化,人们更加重视优生优育,于是人们尝试着去掌握基因密码,试图能凌驾于基因之上。目前全世界的科学家都在致力于寻找人类基因“开关”,尽管过程复杂,进度很慢,但是科学家们相信,一旦基因“开关”的密码被破解之后,人类遗传、疾病等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解密基因“开关”

 

自从人类基因组疾患圆满完成之后,全世界的科学家们就开启了另外一项更加复杂艰难的计划——人类表现基因组计划。这个项目的目的就是寻找到控制人类基因的“开关”,建立起人类遗传、疾病和环境之间的关键联系。

 

人类有三万多个基因,控制疾病的基因开关究竟又有多少?从目前的研究来看,人类基因上拥有启动子,就好比开关,它通过控制转录过程来使一个基因表达或者沉默,这些启动子是通过人的某些行为或是外界环境的刺激而活动的,一个基因会有一个甚至几个启动子,因此人有可能被激活的这些“基因开关”绝对过万,是一个复杂庞大的立体网络。

 

世界各国的科学家目前都在寻找人类基因的开关图。基因开关是一种表观遗传学,会使人的基因树上增添某些东西或者减少某些东西,有可能因为这些改变,而引发某些疾病或拥有某些能力,然而这并不会影响到人类核心的DNA密码本身。

 

母亲抽烟,三代子孙都遭罪

 

按照大部分人的想法,母亲如果吸烟,孩子可能会在行为上模仿,也因此染上吸烟的坏习惯。但是现在吸烟的母亲们要注意了,吸烟这种习惯可能不再只是停留在“表面”,而是深入到基因,你的子孙们患病的几率会更大。这个结论已经在动物试验上得到证明,小白鼠的试验已经进行到了第四代。专家让小白鼠的“曾祖母”产生烟瘾,发现它的子孙们不仅也喜欢抽烟,而且哮喘的发病率比不吸烟的小白鼠要高上20%~90%,如果母亲吸烟量超过每天20支,则使孩子发生哮喘的危险性增加8倍。这种影响甚至要持续3~4代。

 

难道行为也能渗透到“基因”?专家解释说,这就是凌驾在基因之上的遗传表达在起作用,吸烟的这种行为通过尼古丁的入侵影响到“基因”开关,通过细胞这个“传话筒”固定了下来,改变了基因中甲基化模式,造成细胞分化,建立起新的模式,造成基因变异。

 

由上可知,孕期抽烟不单是影响胎宝宝一个人的健康,孕期抽烟会使抽烟这种习惯深入到宝宝基因,从而使得后代子孙更容易犯烟瘾,危害不小。因此,为了后代三代的健康,孕妈妈们可不要改掉抽烟的恶习。相关文章阅读推荐:准妈妈抽烟喝酒对胎儿有什么影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期抽烟 孕妇抽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