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显示:47.9%的孕妇或哺乳期妇女碘缺乏

中国人正常使用的食盐里都加了碘,而盐又是每天都吃的调料,孕妇怎么会缺碘呢?这主要是因为有报道称甲状腺疾病的增多可能与吃碘盐有关,因此,许多家庭开始放弃碘盐,改吃无碘盐或低碘盐。然而,杭州上城区疾控中心调查发现,47.9%的孕妇或哺乳期妇女缺碘。孕妇缺碘会影响胎儿健康发育,那么孕妇缺碘怎么办呢?

 

 

目前,我国碘盐的碘含量平均范围为20-30mg/kg,每个省根据地方情况在上述范围选定一个值,然后在该值的基础上允许上下浮动30%。浙江市面上售卖的低碘盐中碘含量大都在18-26 mg/kg。无碘盐并非完全不含碘,只是不加碘而已,碘含量大都<5mg/kg。低钠盐主要是给高血压、心脏病患者食用的。因为钠离子能增强人体血管表面张力,容易造成人体血流加快、血压升高。低钠盐是以碘盐为原料,用氯化钾替代了部分氯化钠,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钠的摄入,增加钾的摄入,有助于维持人体钠钾平衡,预防高血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业标准低钠盐QB 2019-94》规定,低钠盐的氯化钠纯度应在65%±5%,氯化钾在25%±5%。而普通的食用盐,氯化钠的纯度大都在91%,甚至98%以上,氯化钾则在10%以内。

 

但因为低钠碘盐的钾含量,相对普通碘盐更高,而钾离子主要由肾脏排出,因此,不适合肾病患者,特别是存在急慢性肾功能衰竭、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低肾素性低醛固酮症、肾小管性酸中毒等疾病者,更不能多吃。若摄入过多钾盐,会导致或加重高钾血症。

 

因为担心得甲状腺疾病,越来越多的人排斥加碘盐,结果走到了另一面,出现了碘缺乏。最新一期的《中国卫生检验杂志》,刊登了上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一篇调查报告——《杭州市上城区重点人群碘营养状况调查》,结果发现,参与调查的孕妇或哺乳期妇女中,47.9%的人处于碘营养缺乏状态。

 

专家提醒,碘是人体必需的一种微量元素,也是合成甲状腺激素的必要成分。碘缺乏引起甲状腺素合成减少和甲状腺功能减退,会影响母亲和胎儿的新陈代谢。女性在妊娠期间对甲状腺激素需求量增加,肾脏对于碘的排泄也会增加。同时,胎儿也需要碘,所以怀孕女性需要储备更多的碘来维持体内甲状腺激素的正常水平。碘摄入过量会导致甲状腺疾病,但是如果孕妇体内碘含量不足,导致的后果要比碘过量更严重。

 

母亲碘缺乏可导致母亲和胎儿甲状腺激素合成不足,发生低甲状腺素血症。低甲状腺素水平会刺激甲状腺生长,导致母亲和胎儿甲状腺肿大。碘缺乏同样会导致甲状腺疾病。怀孕女性严重碘缺乏还会导致流产,增加胎儿的出生死亡率。还有,碘缺乏导致甲状腺激素分泌不足,而甲状腺激素对胎儿脑组织、神经和骨骼的发育非常重要。所以,怀孕期间母亲严重碘缺乏,出生的孩子可能表现为呆小症,长期智力低下、聋哑症和动作僵硬,轻中度的碘缺乏,孩子会有多动症等表现。

 

医生还介绍,对于孕妇来说,对补碘要掌握一个原则,宁可多补,也不要少补,千万不要拒绝碘盐。准备怀孕的女性都可以适当多补充一点碘。因为碘的储备需要一段时间。如果女性体内碘含量偏低,适量补充3个月后,才能体现出效果。有些专家建议,女性在婚检时,就应该测一下身体碘含量,提前做好怀孕准备。

 

专家建议,在怀孕12周时,孕妇最好去测一下甲状腺激素水平。孕产妇甲状腺激素一直是我国妇产科专家关注的焦点,今年,国家卫计委将出台相关文件,并在最新的《孕产妇保健手册》加上一条建议:希望怀孕12周的孕妇到妇产科医疗机构检测甲状腺激素水平。这项检测通过抽血完成,为自费项目。检测分成两种类型,100多元的测3个项目,可以知道孕妇现有的甲状腺激素水平;200多元的测5个项目,除了知道现有甲状腺激素水平外,还能预测激素水平偏低的可能性。

 

正常的使用碘盐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因此孕妇们不应该拒绝碘盐,孕妇缺碘会影响下一代健康。孕妇如果担心患上甲状腺疾病,可到医院进行专业检查。相反的,孕妇缺碘对胎儿的伤害可比甲状腺疾病严重多了,因此孕妇缺碘就得补。相关文章阅读推荐:孕妇缺锌吃什么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妇缺碘怎么办 孕妇缺碘 孕妇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