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道早预防,让孕妇轻松告别便秘

孕妇怀孕9个月时,由于肠道肌肉被下降的胎头挤压得无力活动,常会肠胀气,并引起排便不畅和便秘等问题。那么孕妇便秘该怎么预防呢?你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增加身体的水分。孕妇要多饮水,多吃富含粗纤维的瓜果和绿叶梗茎蔬菜,如苹果、梨、葡萄、黄瓜、苋菜和海带等。在刺激肠蠕动的同时,还可以增加水分。多吃香蕉也有很好的通便作用。

 

(2)每天早上起床,先喝一杯凉开水,再好好吃早餐,这样可加强起床的直立反射和胃肠反射。养成每天按时大便的习惯,或早晨或晚上按时蹲厕大便,久之会使大肠条件反射排便。孕妇有排便感时,就要去厕所。

 

(3)适当喝些蜂蜜水,吃些黑芝麻,可以帮助通便。也可直接食用花生油和香油,可以润滑肠壁,减少粪中水分的吸收。孕妇便秘千万不可轻易用泻药,以防引发早产。

 

(4)做有利肠蠕动的腹部按摩,用手轻轻转圈摩擦腹部,推动粪便下行。

 

(5)生活中避免久站、久坐,适当散步,适当多活动,可增强肠蠕动利于预防便秘。

 

孕妇便秘不要慌,要养成规律的饮食习惯,注意休息。切不可因为担心便秘的危害而去灌肠或者食用泻药,也不能用开塞露等肛门栓剂,以免危害腹中胎儿的健康。相关文章阅读推荐:孕妇喝酸奶可以防便秘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妇便秘的预防 孕妇便秘 便秘